晴時多雲

佳能奈米壓印曝光機價格具競爭力 無法銷到中國

2023/11/07 07:10

佳能開發的新奈米壓印曝光設備,將為小型半導體製造商生產先進晶片開闢另一條道路。(取自佳能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佳能開發的新奈米壓印(Nano-imprint Lithography,NIL)曝光設備,將為小型半導體製造商生產先進晶片開闢另一條道路,並與荷商ASML的極紫外光曝光機(EUV)競爭。佳能首席執行長御手洗富士夫(Fujio Mitarai)表示,奈米壓印機具售價將比ASML的EUV低1位數(one digit less),他也指出,基於出口制裁限制,這些機器可能無法運銷到中國。

佳能計劃將新晶片製造設備的定價降低,尋求進軍目前在中美科技競爭中發揮核心作用的尖端設備。目前第三次擔任佳能總裁的禦手洗表示,新奈米壓印設備價格將比ASML的EUV低一位數,最終定價尚未決定。

ASML是EUV工具的唯一供應商,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晶片製造機器,每台價值數億美元。只有少數現金充裕的公司有能力投資這些工具,而這些工具目前因在科技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而受到審查。在美國向盟友施壓以限制技術流向北京,ASML也被禁止向中國客戶出口EUV系統。

佳能上個月上市的奈米壓印設備帶來業界新希望。不過,東京的晶片製造出口限制已於7月擴大,但沒有明確提及奈米壓印技術是否也受到限制。

御手洗表示,佳能可能無法將這些機器運送到中國。他說:「我的理解是,任何超過14米技術的出口都是被禁止的,所以我認為我們無法對中國銷售」。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一位官員也表示,他無法評論出口限制將如何影響特定公司或產品。

自今年年初以來,佳能股價已上漲27%;競爭對手尼康在曝光工具方面雖落後於ASML,但股價也上漲了2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