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減碳朝野有共識 盼各界支持協和電廠油改氣

2023/11/04 14:19

台電盼盼各界支持協和電廠油改氣。(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在野黨立委召開能源議題記者會都提到減碳重要性,台電表示,各政黨總統參選人陸續公布的能源政策,也都肯定發展再生能源及低碳燃氣橋接的功能。目前供應北北基地區重要電源的協和電廠更新計畫也在進行環評當中,以氣換油後不僅空污可減排96%、溫室氣體亦減量52%,盼請各界大力支持。

台電說明,天然氣在全球能源轉型過程被視為重要的橋接能源,燃氣機組具有低碳優點,透過以氣代煤、油,可以發揮兼顧穩供與環保的功能,且燃氣複循環機組除可配合再生能源發電快速升降載,穩定區域供電平衡,未來也可混燒、甚至專燒氫等無碳燃料。

根據能源署統計,截至今(112)年9月底,光電裝置容量累積超過1155萬瓩,風電達258.3萬瓩,相較2016年9月,光電僅100萬瓩,風電僅68.2萬瓩,已分別成長為當時的11倍與3.7倍以上。風光聯手不僅讓電力供應更穩健,對於減碳也是一大助力。

台電進一步指出,近年我國發電量雖呈現上升趨勢,然而電力排碳係數則為逐漸下降,電力排碳係數已自2017年每度0.554公斤,持續降至去(2022)年每度0.495公斤,每度電排碳量逐步降低。

全火力電廠整體空污排放量已從2016年約10.7萬公噸,降至2022年約4.2萬公噸,削減率已達六成,讓近年在穩定供電的同時,可兼顧空污改善的需求。

台電再次強調,推動協和以氣換油,以燃氣機組取代舊有4部燃油機組,不僅空污可減排96%、溫室氣體亦減量52%,可有效降低碳排放。此外,每個區域都有自身電源將有助於區域供電平衡,就近供電不僅可提升電網韌性,也減少長途輸電的能源耗損,提供北東發展穩定電力,是兼顧環境保護與穩定供電的雙贏最佳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