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走弱 日政府刪減「協防台灣」軍事開支逾9兆元

2023/11/03 13:23

日圓貶值,導致CH-47契努克運輸直升機成本大幅上升,日本本規劃訂購34架,現在傳出訂單砍半。(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傳出,因日圓走弱,日本政府將被迫縮減一項重要的軍事開支計劃。《路透》引述8名消息人士透露,日圓的崩跌,日本正縮減一項為期5年、金額為43.5兆日圓(約新台幣9.33兆元)的國防擴張計畫,該計畫旨在幫助威懾中國對台灣的入侵。

消息人士表示,自去年12月公佈該計劃以來,日圓兌美元匯率已下跌10%,這迫使東京削減32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31兆元)的國防採購計劃。

據報導,參與採購會議的消息人士表示,東京在去年12月開始制定購買計畫,是假設日圓兌美元匯率為108日圓,但今年11月初,日圓兌美元的匯率卻跌至151。因此,日本預計將在2024年(即飛機採購增加的第2年),開始削減飛機採購數量。

2名消息人士表示,去年12月防衛省官員討論,將訂購34架CH-47契努克運輸直升機,每架飛機的價格約為150億日圓(約新台幣32.17億元)。但今年8月時,因日圓疲軟,每架直升機的成本增加了約50億日圓(約新台幣10.72億元),日本將訂單砍半,剩下17架。

此外,日本也取消了購買2架用於搜救任務US-2水上飛機的計劃,因為每架飛機的價格與3年前相比,幾乎成長一倍,達300億日圓(約新台幣64.3億元)。

水上飛機公司發言人表示,價格大幅上漲,是因日圓貶值和通膨大幅推高了成本。她拒絕評論日本國防部是否放棄了這架水上飛機的訂單。

一位政府官員表示,防衛省不會對沖匯率波動,這與企業不同;意味著,日本防衛省幾乎沒有辦法緩解戰斧巡航飛彈和F-35隱形戰鬥機的購買成本上漲。

報導指出,隨著支出削減,日本決定優先購買美國製造的先進前線武器,例如可阻止中國軍隊前進的飛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