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雪崩 紐時:中國3億農民工生計陷入困境

-0001/11/30 00:00

中國經濟低迷,農民工生計陷入困境。(圖取自微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媒披露,中國農民工從農村到大城市打工,賺取微薄工資,協助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現在因經濟形勢艱難,工作越來越難找,高達3億農民工幾乎失去退路,既享受不到和城鎮人口相同的醫保、失業和退休福利,還被嫌棄為低端人口,許多人被迫打包回鄉,每月養老金還不到110元人民幣(約台幣486元)。

紐時報導,中國農民工一直是中國經濟崛起的祕密武器,這些人建造了中國的摩天大樓、高速公路和高鐵,長時間勞動及低廉的工資,助攻中國成為世界製造大國,也讓大城市充滿活力喧囂。

如今,隨著中國房地產爆雷,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縮減,農民工成了中國經濟低迷時期最脆弱的群體之一,估計有3億農民工幾乎失去退路,既享受不到和城鎮人口相同的醫保、失業和退休福利。一旦過了勞動的黃金年齡,農民工就得返鄉,不能成為城市負擔。

報導指出,習近平曾宣稱,2008年和2020年農民工大規模返鄉,並沒有帶來任何社會問題,因為老家「有塊地、有棟房,回去有地種、有飯吃、有事幹」。然而,對那些曾在城市長大成人的年輕農民工而言,回到農村的前景往往是黯淡,甚至令人恐懼。

農民工葛先生17歲就離家到工地和工廠打工,曾在富士康工作6年。今年失業後,因地方政府債台高築,他完全拿不到任何失業給付。他只好跑到另一家蘋果代工廠工作,每天輪班10小時,住在工廠宿舍。

他還描述了父母及祖父母在鄉村生活的慘狀,因為沒有失業給付,生病不願就醫,養老金只能「買個鹽」,他的祖父已經90歲了,每天還在河南的一處農場清理豬糞。

農民工張先生曾在大城市當電焊工人,10年前每天能賺3、400人民幣(約台幣1326-1768元),今年唯一的收入是在APP上賣減肥產品。現在則完全找不到工作,還花光了所有積蓄,只能住在月租約400人民幣的狹小房間裡,省吃儉用。

張先生還提及家人的困境,他家種玉米,每年收入約1400人民幣(約台幣6188元),祖父母都74歲了,還在務農,每人每月領取的養老金不到110元人民幣。父親在北京當農民工,母親則失業,目前正在找工作。

報導直言,中國鼓吹農民工回鄉務農賺錢的政策,根本行不通,可供他們耕種的土地不夠多,這點和習近平所說的回鄉有地種、有飯吃、有事幹,完全不一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