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服務業經營困境調查 經部:餐飲業以食材成本波動大為主

2023/10/31 21:56

經濟部調查指出,餐飲業主要困境是「食材成本波動大」。餐飲業示意圖。(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今發布「112年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經營實況調查報告」,調查指出,批發業經營困境主要是「競爭激烈,利潤縮小」,零售業主要困境是「原物料、物流等成本增加」,餐飲業則以「食材成本波動大」為主要困境。

經濟部統計處調查今年5月商業、服務業在經營上所遭遇的困境,題目可複選。調查結果指出,批發業者主要困境以「競爭激烈, 利潤縮小」占61.7%最高,其次是「進貨、人事成本增加」占54.5%,「新市場開拓不易」占39.7%居第3,「物流、貨櫃運費增加」則占37.4%居第4。

統計處指出,近5成批發業者認為「拓展國內外客戶」是未來營運發展計畫重點,另因應市場態求新求變、消費者喜好更趨多元,「加速開發或引進新產品」占比41.9%居次,較上年增加4個百分點,躍居第2,第3是「優化服務品質與速度」40.9%。

零售業者主要困境是「原物料、物流 等成本增加」占59.1%,其次是「價格競爭激烈,毛利偏低」占56.4%,「勞動成本提高」占45.5%居第3,「消費需求多變」占42.8%居第4。

零售業者發展的營運策略以「經營網路社群」占63.4%最高,「提供消費者行動支付的結帳功能」占55.1%次之,「發展會員經濟,鞏固會員消費黏著度」占46.4%居第3。

餐飲業者經營困境中,以「食材成本波動大」占72.7%居首,其餘依序為「人力短缺」占60.2%、「人員流動率高」占53.3%,以及「人事成本過高」51.4%。

餐飲業者認為未來營運發展計畫重點中,以「加強食品安全控管」為首要課題,占54.1%,其次是「降低原材物料成本」占49.6%,最後是「研發新產品」占48.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