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勝雄:美中爭霸 將戰到一方倒下為止

2023/10/20 05:30

仁寶暨金寶董事長許勝雄昨與妻子共同出席遠見高峰會,許獲頒終身成就獎。(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針對美國政府進一步加大對中晶片出口禁令,輝達及其供應鏈增添營運上的不確定性因素,仁寶暨金寶董事長許勝雄昨參加遠見高峰會閉幕後表示,美中爭鬥不僅限於科技戰,而是兩個國家的爭霸戰,將戰到一方倒下為止。

許勝雄觀察目前情勢,認為美中之間隨時會出現新的角力,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政策面限制,雙方一定要對其中一方造成最大程度的壓力,侷限住成長空間,除非有人先被打下去,否則互相制衡的狀況將會持續下去。

台廠應放眼中國以外地區布局

因應地緣政治變化,台廠供應鏈積極放眼中國以外地區展開布局,印度成為其中一個熱門地點;不過,許勝雄指出,印度雖具有人口紅利,但是投資環境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包括各邦多半擁有各自的法規、慣用語言、風俗文化等,帶給外資不必要的困擾,若這些條件未見改善,想要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恐怕會相當辛苦。

許勝雄強調,金仁寶集團立足台灣、布局全球,會將台灣做為世界營運中心,並將生產基地打入各個經濟體,例如墨西哥廠區放眼北美,巴西鎖定中南美,波蘭聚焦歐洲,泰國統籌亞洲業務等,將資源做出最有效的管理與運用,持續興建中的北士科總部大樓,未來將成為集團營運的核心。

談及明年景氣,許勝雄分析,世界銀行、國際貨幣組織做出的經濟預期與今年相去不遠,顯示二○二四年全球的經濟成長難以優於今年,現在重要的觀察指標是市場需求回溫的程度,牽涉到各國的服務業、觀光及內需市場情況,若經濟成長持續未見起色,也代表市場相對欠缺拉力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