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小企業白皮書拚淨零 家數破163萬創新高

2023/10/31 20:48

2022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超過163萬家,創歷年新高。(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今發布《2023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探討中小企業若積極參與永續議題,將能加速邁向淨零;2022年台灣中小企業家數超過163萬家,占全體企業98%以上,創歷年新高,另就業人數為913萬2千人,占全國就業人數維持8成。

中企署表示,中小企業創造營業額超過28兆元,占比超過5成,出口額達到3.6兆元,年增率超過7%,以上數據也顯示中小企業為維繫台灣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的重要基石。

中企署指出,中小企業不僅在經濟體系中扮演要角,如果能在氣候變遷下,積極參與全球永續發展課題,將能加速邁向淨零、永續發展目標,因此《2023年中小企業白皮書》專題就是「中小企業永續發展與資金融通」,探討國內外永續發展與金融生態系現況,以及對中小企業的可能影響及因應之道。

中企署建議,中小企業可參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擬定永續規劃並採取行動,另政府已推出多項綠色補助、淨零轉型諮詢診斷服務,以及財務融通輔導措施,亦可善加利用。此外,政府也建置適合中小企業使用的碳估算工具,中小企業可透過揭露碳排放資訊,或以ESG架構揭露企業永續發展現況等作法,來提升企業競爭力。

中企署指出,《2023年中小企業白皮書》(https://www.sme.gov.tw/list-tw-2345)也提供線上閱覽,內容涵蓋各項中小企業輔導策略與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