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製造業景氣續亮黃藍燈 台經院:第4季景氣能見度更明朗

2023/10/31 10:46

台經院發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微增0.38分至11.10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9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微增0.38分至11.10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表示,第4季在國際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歐美年終假期消費旺季等有利因素下,可望維繫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製造業景氣能見度將更明朗。

縱觀國內外製造業景氣,台經院分析,美國製造業PMI連續3個月回升,且中國製造業PMI重回擴張區,顯示全球製造業活動已有改善;國內製造業方面,受到科技新品拉貨需求,傳產產品雖未見大單,但時序進入年末消費季備料需求,使得9月出口由負轉正。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雖然半導體供應鏈仍持續去化庫存,但受到終端品牌商陸續推出新品,帶動產能利用率回溫,使得電子零組件生產、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等年減率皆較上月縮小,因此本產業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

整體來看,台經院表示,全球終端需求依舊疲軟,但與8月相比,全球前2大經濟體製造業表現已略有改善;國內製造業在全球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帶來的拉貨需求、半導體供應鏈去化庫已漸成效,以及年終消費旺季備料挹注下,使得9月景氣信號值回升至11.10分。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美國公布第3季GDP年增率為2.9%,優於前2季表現,且中國第3季GDP在高基期下年增率仍達4.9%水準,顯示未來第4季,在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上市、中國十一假期前的備貨需求挹注,以及歐美年終假期消費旺季來臨等有利因素下,國內製造業景氣能見度更顯明朗。

不過,台經院提醒,近期以巴戰爭引發國際天然氣及油價攀升,雖然國際預測機構認為戰事僅屬於區域地緣政治動盪,加上OPEC+1會員國配合合作夥伴商定的減產協議,國際原油油價將可能維持在高檔區,若有新的外部衝擊,可能推升各國物價再次上漲,增添各國央行抗通膨的壓力,讓高利率環境維持更長時間,而不利於消費及投資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