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景氣續亮黃藍燈 台經院估第4季好轉

2023/09/28 14:31

台經院發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減少0.27分至10.79分,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8日)發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減少0.27分至10.79分,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表示,隨著消費電子新品上市、中國長假前備貨需求,第4季製造業景氣應逐漸轉好。

台經院指出,終端市場需求持續疲軟,導致產業鏈庫存調整時間較預期拉長,不過產油國持續縮減石油供應量,帶動國際油價攀升,且原物料價格上揚帶動傳統產業的補貨需求,令傳產出口、生產與外銷訂單等指標年減幅均較上月縮小。

進一步觀察細部產業,電子零組件業方面,電子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半導體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客戶下單保守,抑制半導體生產表現,令電子零組件生產、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表現仍呈雙位數衰退,致8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整體來看,儘管全球製造業景氣續呈緊縮,但與上月相比,主要國家製造業表現已略有改善,國內製造業則受惠於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高,推升部分石化產品售價,激勵市場買氣回溫,帶動庫存回補需求;不過科技產品仍受到全球消費性電子需求及半導體業復甦情況低於預期,拉貨力道不如以往,抵銷部分增幅。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隨著國際各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上市、中國十一假期前備貨需求挹注,可望維繫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第4季製造業景氣能見度將較上半年表現逐漸轉好。

不過,台經院示警,近期國際油價攀升,且鐵礦砂、糖、橡膠等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推升各國物價再次上漲,讓各國央行在對抗通膨上增添了新的壓力,高利率情境恐將維持更長時間,可能不利於消費及投資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