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股東干政」修法限縮 黃天牧:無政治力量介入

2023/10/26 13:18

針對立委質疑,金管會限縮金融業大股東干政修法,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澄清,絕無任何政治力量。(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金融業的大股東干政修法,金管會送入行政院的「最終版本」,又剔除負責人(如:董總座)的最高開罰鍰5千萬元條款;今天(26日)有立委質疑金管會受到「上面政治壓力」,並質疑大股東干政是「現在進行式」,相關裁罰根本起不了作用;但黃天牧澄清,此為聽取法界及學界意見,絕無任何政治力量介入。

對於金融業大股東不當干政公司業務,過去金管會只能開罰公司或公司董總,卻罰不到未在公司任職的「藏鏡人」(指大股東),因此,為了擴大對金控及銀行的大股東問責,金管會在今年四月已經預告「金控法」及「銀行法」修正草案。

不過,修法草案的原始版本內容,包括:可以解除大股東代表董監事、限制表決權及限期處分持股,但後來都被拿掉,僅保留可以開罰最高5千萬元;至於對金控負責人的處分,經衡平考量,也拿掉最高罰鍰5千萬元。

對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指出,金管會修法有這麼大的修正及讓步;據他瞭解,是行政院有意見(認為處份太嚴格),而且有很多「政治力量」的加入。

對此,黃天牧澄清,相關修正並不是行政院給我們指導,而是開了二場公聽會,學界及法界給的建議提醒,因此,與政治力量毫無關係。

黃天牧說明,原版本的相關處份措施嚴厲,若定義方面若不夠清楚,適法性會有問題;在執行上、明確性上有疑慮的話,就算立法院通過,未來可能也會造成執行困擾。

後來,整體權衡下,是我們拿掉一些爭議較大的條文,做此決定完全是參考公聽會各界的意見、審慎檢討,「沒有所謂的外界壓力的顧慮」。

不過,費鴻泰仍質疑,其實有些學者跟律師是御用,未必具有參考性,而且,金融業的大股東干政是「現在進行式」,對金管會開罰公司的罰鍰,大股東還是我行我素,並沒有因此而停止。

費鴻泰更質疑,難道投資人權益不用保護?金融秩序不應該維持?公司治理不應該持續嗎?希望金管會不要因為政治力介入而動搖立場

此外,對於金控大股東干政裁罰從可以出清持股,到只剩罰鍰,另一方面,金控負責人的最高罰鍰又取消,外界解讀金管會「連退兩步」。

黃天牧指出,「進」與「退」要從長遠來看,短期間拿掉二項法案好像是退,但就他來講,制度能推動才叫「進」,所以「退步才是向前」,這個法案有很多地方都是金管會所關心的、都希望獲立委的支持。

「所有改革未必能一步到位,改革要循序漸進。」他強調,要考量到不同利害關係人,包括各界專業人士、各界的意見才是平穩的施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