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華為手機晶片用 ASML設備生產

2023/10/26 09:07

知情人士透露,中芯國際(SMIC)使用艾司摩爾(ASML)的設備,替華為Mate 60 Pro製造一款先進晶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中芯國際(SMIC)使用艾司摩爾(ASML)的設備,替華為Mate 60 Pro製造一款先進晶片,外界質疑美國對艾司摩爾的出口限制可能來得太晚,無法阻止中國在晶片製造方面的進步。

中芯國際使用ASML的深紫外光曝光機(DUV),與其他公司的工具結合使用,製造華為的晶片。對此ASML拒絕回應,沒有跡象表明該公司違反出口限制。

美國一直在與日本、荷蘭合作,阻止中國獲得華為Mate 60 Pro採用的7奈米晶片中,展示的先進半導體技術,以遏制中國技術進步,並防止其獲得軍事優勢。

儘管美國陸續推出限制,但華為仍在8月突然推出具有5G功能和和先進晶片的新型智慧手機。加拿大產業研究機構TechInsights拆解了華為Mate 60 Pro,發現其零組件中,採用中芯國際最先進7奈米製程晶片。

華為新手機的推出,引發外界對中芯國際如何能夠生產這種晶片,以及美國主導的控制措施的有效性的質疑。

由於出口限制,ASML不能向中國出售極紫外光微影(EUV)設備,但據分析師指出,DUV也是有機會製造出7奈米機片,只是效果較差、良率較低,整體成本更為高昂。

而美國近期又補充對中國晶圓的新限制,ASML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曾表示,在新規定下,公司仍可以將較舊的NXT:1980Di設備出口到生產舊款晶片的中國工廠,但無法向中國生產先進半導體的晶圓廠出售產品。

知情人士指出,這一規定影響到ASML向中國6家晶圓廠的出貨量,其中包括一家中芯國際工廠,但目前不清楚是否是為華為生產7奈米晶片的工廠。

韋尼克警告:「你給他們(中國)的壓力越大,他們就越可能更努力去實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