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封殺中國半導體 南韓陪葬

2022/10/14 08:03

美晶片法案升級,重擊中國半導體業。(歐新社)

對中趕盡殺絕!美晶片法再升級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中美科技戰進入白熱化,美國晶片法禁令再升級,涵蓋範圍從原先的人工智慧(AI)和高效能運算(HPC)晶片擴大至記憶體領域,此外,美國也將中國最大記憶體代工廠長江存儲等31家中企列入出口管制清單,若想出口高階晶片與特定設備也必須獲得許可,更新增當年對付華為(Huawei)的霸王級條款「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DPR),嚴格控管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廠商。

新規一出,美國不僅可以阻斷半導體廠對中國境內的投資,中企也將難以尋求海外資源;另外,即使中國不生產先進晶片,但只要其相關製程能力滿足最終用戶、用途所限制的先進製程標準,也會受到此規範的限制,對於中國半導體產業可說是重重一擊。

美中貿易戰逐漸轉向科技戰。(法新社)

過度依賴中國 韓廠首當其衝

受新規影響的不只中國,半導體產業鏈的相關企業都將遭到波及,由於禁令還擴大至記憶體領域,更明確列出「限制在中國生產18奈米以下DRAM、128層以上的NAND flash」的規定,南韓三星(Samsung)在中國西安的NAND快閃記憶體廠產能達三星40%;SK海力士(SK Hynix)中國無錫廠也占其半數DRAM產能,占比相當高,也因此,首當其衝的絕對是長年深耕中國的三星與SK海力士。

不過,就在美國與韓方完成協商後,准許三星、SK海力士未來1年不受禁令限制,確保其在中國的廠房能維持正常運作,業界分析,此舉可望緩解南韓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的憂慮,並稍稍降低這波行動對中國的打擊,美國似乎也想趁機展現其握有半導體廠生殺大權的手腕,藉此點醒舉棋不定的南韓應選對邊站。

多年來韓企對中投資額龐大。圖為SK海力士記憶體。(彭博)

美企、人才出走 設備廠急切割

美方此次禁令比以往更加嚴厲,半導體設備商也不敢輕忽,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已告知中國客戶,即使先前已下訂甚至完成付款也無法交機,曝光機大廠艾斯摩爾的微影設備也含有美國技術,無法出售給中國,記憶體大廠長鑫存儲、長江存儲,以及晶片廠中芯國際都將面臨無法取得美國設備的窘境。

另外,美國新禁令發布後,中國半導體廠的美籍員工面臨離職或棄籍的兩難,傳出應用材料(AM)、科林研發、東京威力科創(TEL)等外國駐廠人員,已陸續撤出中國晶片廠,美國直接切斷中國海外資源與人才,形同全面封殺中國的半導體業。

為遵守美國晶片法,美系大廠停止對中國出貨、人才也陸續撤出中國。(彭博)

晶片股前景不明 台廠也難逃

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降溫的同時,禁令來勢洶洶,依賴中國客戶的台企似乎也難以置身事外,台灣電子業上游將面臨晶片代工、封測產業、IC設計服務、電子零件等需求下降的問題,其中,台IC設計產業又以中國出口占比最高,未來營運將面臨沈重考驗。

在美國出拳重擊下,全球科技股近日走跌,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來跌幅超過40%,台積電、三星、東京電子皆無一倖免,預計今年晶片相關股整年跌幅恐寫下史上最糟紀錄。

台半導體業與南韓一樣,對中國出口比重皆高。(彭博)

美中抗衡 全球遭殃

今年來,全球在疫後高通膨、俄烏戰爭、升息、美元強勢的洗禮下,全球經濟衰退壓力加劇,與此同時,半導體產業榮景告終,面臨庫存過剩與美國加重制裁中國的危機,美中晶片戰引發的效應短期內恐怕還會持續發酵。

由於中國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禁令對相關美系企業或多或少都有衝擊,但長期來看,箝制中國半導體發展對美國仍是利大於弊;至於暫時獲免的台、韓大廠在1年期滿後是否能延續相同做法,目前仍是未知數,即使獲得短暫的緩衝期,相關企業或許仍得審慎思考未來佈局。

需求放緩+美制裁中國,替半導體產業前景蒙上陰影。(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