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危害青少年、兒童心理健康 美42州起訴Meta

2023/10/25 09:15

美國42州起訴社群巨頭Meta,控臉書、Instagram平台上的功能,可能讓兒童、青少年上癮,危害心理健康。(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42州檢察長組成的團體週二(24日)宣佈起訴社群巨頭Meta,並指出,該公司旗下臉書(Facebook)、Instagram平台上的功能,可能讓兒童、青少年上癮。各州不同政治背景的檢察長同時表態支持訴訟,表明Meta的業務將面臨重大的法律挑戰。

綜合外媒報導,Meta目前在多個地區面臨多起針對這項問題的訴訟。根據紐約檢察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發佈的新聞稿,33州的檢察長在加州北區對Meta提起了聯邦訴訟,另外9名檢察長則分別在自己的州內提起訴訟。

這些訴訟再次證明,兩黨正在將保護兒童、青少年免受網路傷害列為優先事項。田納西州檢察長斯克梅帝(Jonathan Skrmetti)在記者會中表示,現在正處美國的「艱難時期」,面臨著內戰以來從未見過的兩極分化。因此,對於兩黨的檢察長來說,大家經常公開表達不同的意見,但現在大家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這說明了ㄧ些問題。

檢察長們指出,Meta設計臉書、Instagram是為了讓年輕用戶長時間使用這些產品,並不斷地回到平台上。根據訴狀,Meta透過演算法設計、大量的通知還有平台上的資源,讓頁面「無限滾動(infinite scroll)」,以達到目的。並提到,透過按讚或濾鏡這些功能,可能會讓用戶產生社會比較心態,進一步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長期以來,兒童和青少年對於企業而言,一直是一個有吸引力的族群,企業希望在這一族群更容易受影響的年齡階段,吸引到他們成為消費者,鞏固品牌忠誠度。對於Meta來說,年輕的用戶則有助於吸引更多的廣告商。

但各州檢察長表示,研究顯示,兒童使用Meta社群媒體平台,與憂鬱、焦慮、失眠、影響教育和日常生活,以及許多其他的負面結果有關。

Meta發言人史東(Andy Stone)聲明稱,公司與檢察長一樣致力為青少年提供安全、正面的線上體驗,並已推出30多種工具來支持青少年和其家人。令Meta感到失望的是,檢察長沒有與整個產業的公司進行有效的合作,為青少年使用的眾多應用程式制定明確、適合年齡的標準,而是選擇了提出訴訟的這條路。

田納西州的斯克梅帝提到,針對Meta的訴訟只是全產業調查的一部份,這不僅是Meta的問題。去年一個由檢察長組成的兩黨團體就曾表示,正在就類似的兒童網路安全問題對短影音平台TikTok進行調查。YouTube也因社群媒體成癮性,面臨多起訴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