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和碩:全球11廠導入AI 生產效率提升4倍

2023/10/24 17:18

和碩軟體研發處經理張森皓今下午出席經濟部產業發展署「2023永續供應鏈轉型與創新應用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代工大廠和碩(4938)軟體研發處經理張森皓今下午出席經濟部產業發展署「2023永續供應鏈轉型與創新應用論壇」,提到旗下結合輝達(NVIDIA)人工智慧技術開發而出的「PegaAI」平台已導入集團分佈於全球的11座工廠,在各個產品線持續發揮綜效,平均1年可提升4倍生產效率。

張森皓說,和碩過去使用自動光學檢查(AOI)表面黏著技術(SMT)產線,但每5個被偵測出的不良品,其實只有1個真正存在瑕疵,整個過程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重複檢測,自從導入AI後,良品誤殺率下降5成以上,產線損失率也降低3.2個百分點。

張森皓表示,在和碩電子零組件產線方面,經由導入AI技術輔助檢測,損失率已從2%降至0.5%,同時消除人工檢測需求;而在自動化生產器械方面,AI讓螺絲定位機器手臂更加精準,原先僅能針對特定產品的拾取與放置機器手臂,也轉為因應更加多元的產品線。

張森皓指出,和碩藉由3個階段加速擴大人工智慧在旗下產線的採用規模,從最初的人工檢測,現已進入「PegaAI」輔助檢測的階段,未來將進一步將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營運(MLOps) 結合,持續減少生產成本、強化獲利體質。

和碩目前產品線涵蓋主機板、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無線寬頻系統、遊戲機、網路設備、機上盒、智慧行動裝置、車用電子、5G 專網設備、伺服器,與輝達的合作範圍包括工廠自動化工作流程將使用輝達 Metropolis框架,以及用於建構與執行工業數位化應用程式的開發平台Omniverse。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