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風機進入汰換期 經部:台澎海底電纜不會閒置

2023/10/22 22:26

台電中屯風力發電機組。(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媒體報導稱,澎湖中屯8部風力機組因老舊故障幾乎停擺,加上後續核定要新建的風機也無期,害百餘億興建的台澎海底電纜只能閒置。對此,台電說明,「絕對不會閒置」,由於澎湖中屯風機運轉迄今逾20年,目前已進入汰換更新期,龍門、講美、大赤崁3座風力發電站,台電亦持續積極與在地溝通。

台電說明,澎湖目前共有17部風機,其中裝置容量相對較小的中屯8部風機,都因超過20年壽命,機型老舊,且無相關備品可做更換,已在2年前啟動除役更新作業。

不過,因環評法加嚴限制風機與民宅距離,以及新增雷達航高限制等規定,且地方說明會上也有提出反對意見,目前台電正持續檢討及評估整體維修成本及發電效益,期盼在除役更新前,能以最符經濟效益的方式運作。

台電進一步說明,澎湖龍門、講美、大赤崁三座風力發電站,因先前遭地方反對而暫緩推動,雖積極規劃採行以結合地方參與方式辦理,同樣受限於航高限制等規定,造成申設進度不如預期,台電持續積極尋求可行方式。

台電表示,今年截至9月底,台電自有的風電機組及太陽光電場,已發出逾1200萬度電;近年澎湖積極發展風、光綠能已見成果,澎湖目前的風、光綠能裝置容量已逾7萬瓩,未來預計達到超過40萬瓩綠能併網。

台電強調,台澎電網相接後,不僅平衡了台灣與澎湖兩地的供電,藉由與台灣電網相通,提升了台澎電網安全與調度量能,更肩負起綠電輸送者的角色,減少使用燃油發電。未來澎湖的綠能效益,更可以透過台澎海纜與台灣本島共享,台澎海底電纜「絕對不會閒置」,還有助於風、光綠能加速發展,讓再生能源開發極大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