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風電轉大人 能源署研擬「漁權共榮」機制

2023/10/21 05:30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出席「2023離岸風電高峰論壇」並致詞。(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昨出席離岸風電高峰論壇。他提到,台灣離岸風電慢慢進入青少年時期,正在「轉大人」,至今已有三風場、二六○支風機運轉,風電是一個可追求的永續投資,政府也會讓「漁權共榮」更為明確化,協商要建立新機制。

一個公式加一個制度 加速雙方協議

能源署長游振偉表示,漁業協調要更制度化,目前雖有補償公式,但沒有辦法完全反映,因此已在研擬一套新的漁業協調機制,希望是「一個公式加一個制度」,協助開發商與漁業單位能夠快速協議,減少溝通時間成本。

能源署官員說明,現階段是針對漁獲量補償,共榮機制也將有「一筆經費」來幫助漁民轉型,內容可能參考過去幫漁民轉業等,經費計算就得討論多少設置容量繳納相關經費,這要與漁業署、漁會、開發商討論,且每個地區漁會如何運用也會不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就可以適用。

風電區塊開發融資 估達8千億

鄭文燦強調,風電開發牽涉層面有開發商、供應鏈、營運維護、融資、人才等,大尺度投資需要決心;他說,風電不是外資專利,希望外資、國營銀行都投入,預估相關融資達到八千億元。

他說,目前國發會與經濟部聯手推動綠電信保制度,希望降低購電不確定性,另金管會也對私募基金、保險資金如何投入風電進行風險係數調整等。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因為先進製程突破,用電大幅度增加,假設蔡總統上任時沒有趕快推動,不知道台積電今天要買綠電得去哪裡找?她強調,近年遇到的疫情、原物料飛漲等輪番挑戰,根本就是「滾動式產生問題」,但今年風電可再新增一百支,顯見政府已一一努力克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