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2.0!中國宣布管制石墨出口 12/1正式實施

2023/10/20 23:48

中國宣布12月1日起將管制石墨出口。(彭博)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與海關總署20日聯合公布,將先前實施臨時管制的球化石墨等3種高敏感石墨物項,正式納入出口管制清單,並於12月1日正式實施。由於高敏感石墨,是用於半導體、汽車、航空器、電池製造與化學等產業的高性能材料,分析師認為,此舉是「貿易戰2.0」,將進一步加劇西方建立電池產業獨立供應鏈的急迫性。

路透整理分析師看法,其中經紀商Finalto首席市場分析師威爾森(Neil Wilson)認為,這是針鋒相對,中國此舉是在白宮封鎖特定晶片銷售中國之後幾天公布。這是貿易戰2.0,可能引發通貨膨脹。

Alkemy資本投資商業首長Kien Huynh表示,這是中國在石墨方面大膽且出乎意外的行動,該時機遠早於任何人的相關預測。這將加劇西方建立電池產業獨立供應鏈的急迫性,亦即制定原材料與下游元件自給自足的路線圖,以達成其野心勃勃的電池產業增長戰略,「競賽已經開始,賭注從未如此之高」。

首爾現代證券分析師姜東鎮(Kang Dong-jin)則認為,中國不會突然停止出口石墨,但將更嚴格規範與審查出口。目前還不了解中國實施石墨出口管制的程度,這將取決於供應鏈。而鑑於此新出口管制,嚴重依賴中國石墨進口的韓國企業,必須尋找替代來源,比如來自美國與澳洲的礦產,但這可能增加企業的成本負擔。

中信里昂證券(CLSA)駐東京研究部副主任李希特(Christopher Richter)表示,切斷世界與石墨的關聯將是大膽之舉,中國深知這將使電動車在世界各地陷入停頓,甚至升高而非緩和歐盟與中國、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爭端。日本可能將尋找替代來源或替代材料,視為更加優先的事務。

Counterpoint研究高級分析師Ivan Lam指出,石墨應用廣泛、需求節節增加,由於供需失衡,包括俄羅斯在烏俄戰爭之前是主要的供應國之一,預料價格將持續上漲。高敏感石墨是用於半導體、汽車、航空器、電池製造與化學等產業的高性能材料,而中國的管制並非完全禁止,之前的臨時管制並沒有對任何產業造成重大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