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離岸風電「轉大人」 鄭文燦:風電融資將達8000億

2023/10/20 15:34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0日)出席離岸風電高峰論壇,提及台灣離岸風電是慢慢進入青少年時期,正在「轉大人」。(記者田裕華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0日)出席離岸風電高峰論壇,他提到,台灣離岸風電是慢慢進入青少年時期,正在「轉大人」,至今已經有3個風場運轉,259(到昨已有260)支風機運轉,風電是一個可追的永續投資,政府也會讓「漁權共榮」更為明確化,協商要建立新機制。

鄭文燦強調,風電開發是大尺度經濟,牽涉層面有開發商、供應鏈、營運維護、融資、人才等,大尺度投資需要決心。他說,風電不是外資專利,希望外資、國營銀行都投入,預估相關融資達到8000億元。

他說,目前國發會跟經濟部聯手推動融資保證制度,希望降低購電不確定性。另外,也金管會也對私募基金、保險資金如何投入風電進行風險係數調整等。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提到,台積電因為先進製程突破,用電大幅度增加,假設蔡總統上任時沒有趕快推動,不知道台積電今天要買綠電要去哪裡找。她更細數,近年遇到的疫情、原物料飛漲等挑戰,根本是「滾動式產生問題」,但今年風電也再新增100支,政府已經一一克服。

能源署長游振偉表示,漁業協調要更制度化,目前雖有補償公式,但沒有辦法完全反映,因此已在研擬一套新的漁業協調機制,希望是一個公式加一個制度,協助開發商與漁業單位能快速協議,減少溝通時間成本。

游振偉進一步說明,目前有一套公式能算出補償金額,但實際協商又是另一個金額,整個過程耗時,要降低時間成本、交易成本。既有公式外,也要有一個機制出爐,能做到漁業共榮,他補充舉例,第二階段就有談到協助漁民轉業等,要有框架能可以讓大家坐下來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