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路透 : 在台灣衝突中削弱美方制裁 中國考慮組建「被制裁」聯盟

2023/10/20 12:30

中國有意組建一個被美制裁的國家聯盟,以扣押其境內的美國資產,並發行以黃金計價的債券。(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烏俄戰爭中,俄羅斯被美國制裁及西方凍結其外匯存。中國政府表示,就美國與台灣問題上,中國需要建立一個受美制裁的國家聯盟,扣押其境內的美國資產並發行以黃金計價的債券。

路透引述美國高級軍官說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下令人民解放軍做好2027年入侵台灣的準備。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員指出,「在中美戰略競爭和台海衝突加劇的背景下,警惕美國複製(俄羅斯)對中國金融制裁模式」。

許多研究人員警告,中國的經濟規模較俄羅斯大,對外國的先進技術和商品進口也具依賴性,西方若以制裁俄羅斯的方式制裁中國,對中國將具破壞性。

經濟學家、前央行顧問餘永定在2022年7月的一篇期刊文章中指出,「分析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提出中國的預防、應對和對策,無疑是中國決策者的首要任務」。

中國的外匯存底超過3兆美元(約新台幣97兆元),而俄羅斯央行去年凍結了超過3000億美元(約新台幣9.7兆元)的外幣資產,以及將俄羅斯銀行從SWIFT銀行間支付系統中移除,令中國專家擔憂。

中國最大的商品和金融期貨經紀公司之一的中國國際期貨公司總經理王永利表示,中國海外的儲備資產可能被凍結的風險,似乎更加迫在眉睫。

王永利和幾位中國人民銀行研究人員指出,如果美國對中國實施俄羅斯式的制裁,北京應凍結美國的投資和退休基金,並扣押美國公司的資產,但沒提潛在的個別目標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