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 : 三星、SK海力士技術當後盾 南韓力拼全球第4大武器供應商

2023/10/18 14:51

三星展示的軍事應用的智慧型手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巴衝突持續不斷,美國波音向以色列運送1000枚智慧炸彈,這些彈藥的不同之處在於內部電路,現在先進武器所需要的感測器和晶片,都可在南韓的3大電子企業,包括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和LG所生產的設備和零組件中找到。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南韓的儲存晶片、顯示器和智慧型手機領域高階技術,看起來與武器業務不相關,卻是南韓進入國防頂尖行列的關鍵,從無人機、飛彈等因應軍事衝突的變化。

文章稱,南韓一直處在這些微型系統和製造的前沿,對於即將成為核武國家的北韓持續壓迫,首爾也慢慢建立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嚴重依賴美國。

南韓從自給自足和囤貨,轉變成全球出口國。去年東歐戰爭,讓南韓武器銷售增加1倍多,現代企業(Hyundai Rotem)和韓華防務系統公司 (Hanwha Defence Systems)與波蘭達成了價值58億美元(約新台幣1871億元)的坦克和榴彈砲銷售協議。

去年的烏俄戰爭,南韓也運送數千枚砲彈到美國,以補充美國軍火庫。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18年至2022年,韓國在全球主要武器出口中排名第9名,較前5年成長74%,位居全球最快之列。如果要實現南韓擠入全球第4名的目標,就需要超越英國、義大利、德國和中國。

SIPRI指出,越來越多人將中國視為威脅,亞洲和大洋洲對於武器的採購量到30年以來最高水準,而南韓在2018年至2022年間,該地區佔南韓武器出口達63%,當中菲律賓、印度、泰國和印尼是主要客戶。

南韓航空航太工業公司中,大宇、現代和三星之間的合資企業在今年2月,以9.2億美元(約新台幣296億元)的價格,向馬來西亞出售18架FA-50輕型戰鬥機,該合約可能會擴大到36架噴射機。

國際戰略研究所9月指出,菲律賓選擇現代公司提供護衛艦和巡邏艦,總成本超過9億美元(約新台幣290億元),泰國則購買南韓護衛艦和教練機。

據IISS表示,南韓企業共簽署了價值超過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81億元)的協議,為東南亞客戶提供複雜的防禦系統,包括潛艇和噴氣式戰鬥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