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路虎變病貓?被中國拖累的豪車廠

2023/10/18 07:14

捷豹路虎於2008年被塔塔集團以23億美元收購。(路透)

掌上明珠變成燙手山芋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捷豹路虎為中國譯名,台灣稱積架及路華,因為深陷中國市場者是採用捷豹路虎名稱,在此權用其名)是一家總部位於英國考文垂懷特利(Whitley)的跨國汽車公司,在多年的發展歷史中,曾多次易主,後於2008年被印度塔塔集團買下,一開始將其視為珍寶,沒想到在2019年卻成了市場傳言中的燙手山芋。

當時因為中國市場的銷售持續衰退,該公司不僅對車價門檻過度樂觀,經銷與服務網路也有不小的問題,而歐洲市場也對柴油車款的需求大幅下滑,隨後也被外媒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塔塔集團正在調整策略,希望解決捷豹路虎在市場苦苦掙扎的困擾,甚至在想辦法脫手其股票,不過沒多久塔塔集團便跳出來否認。

如今,捷豹路虎也更有餘裕,開始將正在販售的車款逐步淘汰,希望以全電動、全新車款的陣容策略,來面對電動車時代的來臨,今年7月塔塔集團也為了握有更多的汽車工業主導權,宣布要斥資40億英鎊(約台幣1562億)在英國當地設立電動車製造廠。

捷豹路虎遭到中國車市拖累,使母公司塔塔集團單季虧損近40億美元,震驚車界。(路透)

2018中美貿易戰 重創中國車市

《CNN》報導, 2018年全球車市整體表現不佳,其中捷豹路虎最受衝擊,當時汽車銷量大減16%、裁員6000人,甚至有1000名員工被迫執行「一週上班3天」制,一直到2019年1月仍未好轉,在中國銷售較去年同期驟減40%。

當時捷豹路虎執行長施韋德稱,整體表現不佳主要是受到中國車市不振影響,就算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但也因為受到2018年中美貿易戰影響重創車市,導致當時中國汽車銷量創28年首次衰退。

也因為如此,拖累母公司印度塔塔集團,連續4季虧損,據了解,截至2018年12月底的第3季財報虧損近40億美元(約台幣1288.4億),也創下該公司史上單季最嚴重虧損,震驚車界。

另外,從塔塔汽車2018年第三季營收達7700億盧比(約台幣2976.2億)來看,捷豹路虎當時營收為80.6億美元(約台幣2569.12億),佔比高達8成,因此捷豹路虎的業績下跌,便能狠狠的影響塔塔汽車的營運表現。

英國脫歐加重了捷豹路虎銷售和投資者的壓力。(彭博)

英國脫歐 捷豹路虎無利可圖

捷豹路虎除了受到中國車市重創外,另一主要原因是,當時柴油車在歐盟不受青睞、運動型轎車無法與BMW競爭,再加上捷豹路虎各型車款都想嘗試而非專注於自身所長等,都是造成該公司銷售疲軟度高於其他車廠的原因。

此外,還與當年「英國脫歐」有關,這讓當時佔英國出口比重超過50%的汽車產業成受巨大壓力,也因此加重了其銷售和投資者的壓力,外媒也曾報導,捷豹路虎稱英國一旦脫歐,公司將會「無利可圖」,將會使其每年損失超過12億英鎊(約台幣468.6億)的利潤,當時執行長拉爾夫.斯佩斯(Ralf Speth)也指出,須要更大的確定性,才能繼續在英國大量投資,以保護公司的供應商、客戶及英國當地的員工。

不過,捷豹路虎還是為此裁員超過4500位英國員工,相當於該公司當時總員工數的十分之一,主要是行政及行銷人員,對於中國市場銷量下跌及市場整體擔憂,被迫調整整個市場佈局,不得不減少公司成本開支。

捷豹路虎今年4月宣布,將在未來5年內斥資150億英鎊,以拓展電動車產業。(彭博)

塔塔砸重金 把希望寄託在電動車

捷豹路虎2008年被印度塔塔集團以約23億美元(約台幣740.83億)收購後,就對其進行大改革,隨後捷豹路虎銷量一路飆升,在2010年銷售量就高達23萬輛,2014年更突破至46萬輛,2017年再躍升至62萬輛,雖然到2018年因各種因素,被外界稱作是塔塔集團的拖油瓶,但塔塔集團也沒有因此將其拋售。

事實上,塔塔集團在印度地位極高,因為該集團不止生產汽車方面,還有經營其他各式各樣的業務,糧油食品到能源資源方面都有涉略,也是因為集團財力豐厚,才能一直在捷豹路虎身上投資。

綜合報導,近年來電動車市場迎來翻倍性的快速成長,今年4月捷豹路虎宣布,將在未來5年內斥資150億英鎊(約台幣5857.5億),研發電動車和自動駕駛功能,以捨棄燃油車、追趕同業。

母公司塔塔集團7月也宣佈,將斥資40億英鎊(約台幣1562億)在英國當地市場設立電動車製造廠,有望為當地創造多達9000個職位,還設立產能目標,預計在2030年提供100GWh(百萬瓩/小時)的產能給予英國當地市場,並且在2040年將數字增加至200GWh。

不過,以集團營運角度來看,捷豹路虎將不會涉入本次的投資案中,因為捷豹路虎目前最大的難關是先整頓好品牌各產品線的佈局,因為在正式進入電氣化之前,現在還處於末代產品持續銷售的狀態來維持獲利,因此期望品牌能夠加速進程,盡快推出一系列新的產品陣容,才能讓品牌延續下去。

塔塔集團今年7月宣佈,將斥資40億英鎊在英國設立電動車製造廠。(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