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查反補貼 中電動車商喊投資示好

2023/09/27 05:30

多家中國電動車商已宣布,將在歐洲投資設廠,創造工作機會,以化解歐盟對中國廉價電動汽車銷往歐洲的疑慮。(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近日宣布對中國補貼電動車商的行為展開調查,中國雖然表達強烈不滿,但多家中國電動車商已宣布,將在歐洲投資設廠,創造工作機會,以化解歐盟對中國廉價電動汽車銷往歐洲的疑慮。不過,此舉是否能說服歐盟,還有待觀察。

《日經新聞》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中國進行四天訪問後表示,歐盟已對中國電動汽車補貼展開調查,但不應對調查結果做出任何假設;這次調查的另一重點是,歐洲汽車業的「受損風險」。

對此,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指出,中國電動汽車快速發展,依靠的是研發創新、自由競爭和完備的產業體系,歐盟擬進行的反補貼調查是「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將影響中歐綠色合作和全球汽車產業供應鏈穩定。

面對歐盟的反補貼調查,包括中國國有的上汽集團(SAIC)、比亞迪、長城汽車、奇瑞汽車等電動車商近期均表示,計畫在歐洲大陸或英國投資設廠。

由於歐洲車商在歐洲和中國的銷量下滑,以及歐盟越來越擔憂中國政府的支持可能扭曲市場,衝擊歐洲車商的競爭力,並危及這個歐洲經濟重要支柱的就業機會,加上過度依賴單一貿易夥伴所帶來的經濟安全隱憂,都成為中國電動車商被歐盟盯上的原因。中國電動車商釋出投資設廠的訊息,目前還不清楚能否說服歐盟,尤其法國可能施壓歐盟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因為巴黎當局希望保護自家的汽車產業。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對中國電動汽車發起反補貼調查,背後是法國在主導。

中國在二○二二年生產七百萬輛包括電動汽車在內的新能源汽車,居世界各國之冠,約十五%(一○五萬輛)對外出口,其中五十五萬輛銷往歐洲。今年前七月,中國約四十五萬輛電動汽車出口至歐洲,中國電動汽車在歐洲的市占率由二○一九年不到一%,上升至目前的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