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出口管制 台積電爭取無限期豁免

2023/10/14 07:39

彭博報導,台積電表示,已獲准在中國南京持續營運,同時經美方建議,正在申請於中國營運的無限期豁免。(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已獲得美國對中國貿易制裁豁免的延期,使其能夠繼續為其在中國的業務購買先進的晶片設備。彭博新聞報導,台積電表示,已獲准在南京持續營運,同時經美方建議,正在申請於中國營運的無限期豁免。

日前媒體報導,美國將無限期延長三星和SK海力士對中國的半導體相關設備出口管制措施豁免,台積電將獲得1年豁免。這項豁免消除困擾晶片製造商的一些不確定性,台積電在上海郊區擁有一個園區,還在南京設有一個工廠,生產16奈米晶片,比領先技術落後大約四代。

日經新聞也報導,台積電告訴日經亞洲,正在申請永久批准將美國晶片設備運送到其位於中國南京的工廠,此前該工廠一年的許可證已獲得臨時續簽。

台積電表示,目前正在申請在中國運營的永久授權。美國工業和安全局 (BIS) 建議我們申請經過驗證的最終用戶 (VEU) 授權,這將作為永久授權。VEU授權自2007年就已存在,但台積電表示過去「不需要」申請此類許可。BIS隸屬於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制。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管制的工業與安全局本週稍早拒絕對台積電發表評論,並且在台灣宣布這一消息後也沒有立即回應詢問。

去年10月宣布的全面美國法規打擊北京科技野心的核心,但也為中國的外國晶片製造商帶來不確定性,其中包括台積電及其韓國同業,包括三星、SK海力士和台積電當時都獲得了一年的豁免,這使他們能夠進口必要的設備,但此後多方一直努力解決有關延期豁免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