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審計部報告遭扭曲卻未澄清 林楚茵:表現不及格

2023/10/11 14:02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疑,審計部的預算審核報告遭惡意扭曲,審計部卻冷眼旁觀,表現不及格。(林楚茵辦公室提供)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邀集審計部、主計總處、財政部就「特別預算常態化破壞財政紀律如何改善」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表示,今天討論特別預算常態化破壞財政紀律這樣的題目事出有因,這個原因就是審計部的報告,審計部的預算審核報告遭惡意扭曲,審計部卻冷眼旁觀、不願出面澄清,放其他行政機關自生自滅,表現不及格。

林楚茵指出,審計部一方面說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執行優於預期,另一方面卻說部分年度加總特別預算後整體收支仍短絀,是不是認為特別預算讓整體財政紀律受破壞?對此,審計長陳瑞敏表示,報告內容是善意的提醒,國家財政需要永續經營,只是提醒中央政府要注意財政狀況。

林楚茵質疑,報告的內容已從善意被曲解成惡意,媒體大做文章,標題為「審計部打臉蔡政府作假帳、打臉中央政府」等,你看到這樣的報導會認為被斷章取義嗎?陳瑞敏回應,決算報告都會公告上網,感謝各界重視、報導,經統計有1000多則新聞,但僅10幾則超出審計意見範圍而造成困擾。

不過,林楚茵追問,審計部有澄清嗎?報告被斷章取義結果是財政部做圖卡澄清,但外界仍以審計部的報告指控財政部自圓其說。然而,報告指出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達5兆多,這全部都是蔡政府造成的嗎?

陳瑞敏表示,因為審計獨立,對各政府時期不做個別評論,蔡政府整體債務淨增加4350億元,「財政部不會做假」,審計部尊重財政部的說法,而任何審計意見都是客觀公正,審計部力求陳述事實,若媒體加入個人觀察,尊重多元聲音。

林楚茵強調,中央政府整體債務增加的狀況,淨增加最多的是馬政府時期,再來是陳水扁政府,最後才是蔡英文政府,債務的累積是政府整體運行下來的結果,蔡政府已經盡量減少舉債,並且表現不錯,審計部應該出面澄清,尤其是當有心人士拿審計報告指控政府做假帳時,審計部還不澄清就是不及格的表現。

另,對於今年預算執行情況,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今年中央政府決算還是會有賸餘,賸餘多少看預算執行情況而定。他說,蔡總統執政以來,中央政府債務餘額淨增加4350億元,馬政府則淨增加1.7兆元,希望維持這個防線,即今年底債務淨增數守在435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