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究:全球能源轉型 煤炭產業近百萬工作機會將消失

2023/10/10 11:47

美國智庫全球能源監測組織研究預估,到2050年,全球煤炭產業近100萬個工作機會將消失。(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週二(10日)公佈的研究顯示,即使各國沒有進一步承諾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到2050年,全球煤炭產業可能將不得不刪減近100萬個工作機會,其中中國和印度面臨的損失最大。

《路透》報導,美國智庫全球能源監測組織(Global Energy Monitor,GEM)預計,未來幾十年內,數百個勞力密集型的礦場將因使用壽命結束而關閉,各國將以更乾淨的低碳能源取代煤炭。但大多數面臨關閉的礦山,沒有制定計劃來延長這些礦山的營運壽命或管理煤炭經濟之後的過渡。

GEM全球煤礦追蹤專案經理多蘿西梅(Dorothy Mei)表示,各國需要制定計劃,確保工人不會因能源轉型而受到影響。煤礦關閉確實不可避免,但工人潛在的經濟困境和社會衝突卻並非如此。

GEM考察了全球4300個正在運行中或擬議中的煤礦,涵蓋總勞動力將近270萬人。GEM預估,如果逐步實施減少煤炭的計劃,將全球氣溫漲幅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那麼全球將只需要25萬名礦工,不到目前勞動力的10%。報告發現,預計在2035年之前停止營運的礦場,僱用超過40萬名工人。

中國煤炭產業是全球規模最大,目前僱員人數超過150萬人,預計到2050年,全球將有約100萬個煤炭相關工作機會消失,其中光是山西省就將減少超過24萬個職缺。中國煤炭產業近幾十年來已經經歷了幾波的重組,北部和東北地區的許多礦區,在礦坑關閉後正竭力找尋新的經濟成長來源和就業機會。

GEM煤炭項目總監泰特(Ryan Driskell Tate)表示,整體而言,煤炭產業在勞工待遇方面名聲不佳,現在需要做的是位工人和煤礦社區進行積極的規劃,產業和政府仍要對那些可能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工人負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