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 學者:「入世」研究、對政策具影響力

2023/10/09 21:48

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Claudia Goldin,獲頒2023諾貝爾經濟學獎殊榮。(摘自網站)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今天出爐了,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勞動經濟學家-哥爾丁(Claudia Goldin)獲得殊榮;對此,國內學者分析,其研究領域主要在女性勞動不平等,是非常「入世」議題,並且具有「政策引導」的效果,也凸顯經濟學本來就是一門「about people」、以「人」為主的科學。

在諾貝爾獎主辦單位正式宣布經濟學獎得主之前,Goldin已經就是熱門人選,多家國際媒體都點名她得獎機會高,果然不負所望。

對此,前國發會主委、台大經濟系榮譽教授陳添枝直言,並不意外,因為諾貝爾的經濟學獎多數獲獎都是在實用領域,也就是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就像去年獲獎的得主是專注在是銀行與金融體系,而今年的女性勞動力議題也是受到大家關注。

陳添枝表示,很顯然,諾貝爾在經濟學獎仍緊抓住趨勢,Goldin研究的領域女性勞參率等問題,正是美國政府政策非常關注議題。

前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清大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梁國源對Goldin有進一步的觀察。他表示,Goldin主要具有兩大專長領域,包括:「勞動經濟學」及「經濟歷史學」,特別是在就業市場形成的過程,例如:勞參率等。

梁國源直言,另一方面,Goldin在美國學界具有崇高的地位,並曾在2013年出任美國經濟學會的會長,如今又是史上第三位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女性得主,更奠定她的學術地位及影響力。

梁國源坦言,所謂的影響力是因為Goldin是關注「入世」的議題,像是各國都有缺工問題,有甚麼因素是影響女性勞參率高低的原因分析,Goldin提供了解答方向,這對政策制定有很大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