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促制訂虛擬資產專法 盼排除不肖業者、辨別詐騙犯罪

2023/10/06 15:06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鍾佳濱今(6)日召開公聽會,蒐集產官學界意見以完備「虛擬資產交易及業務管理條例草案」。(江永昌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我國區塊鏈、虛擬資產業發展蓬勃,但相關監管規範仍有不足。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鍾佳濱今(6)日召開公聽會,說明本會期將提出「虛擬資產交易及業務管理條例草案」,蒐集產官學界意見以完備草案內容,盼協助業者建立虛擬資產業的監理法制,並完善投資人保護措施、排除不肖業者並提供消費者明確方式辨別詐騙犯罪。

江永昌在公聽會指出,台灣有深厚的虛擬資產市場潛力、虛擬資產業者也蜂湧投入,虛擬資產市場的監理已是當前各國發展趨勢,對於業者應有及不應有的行為,都需要以法律明定。指導原則內容也大量參酌外國立法為例,顯然以專法規範有其必要。

江永昌說,以國內目前研究虛擬資產、穩定幣最多的央行為例,央行在9月21日理監事會後資料中,也明確表態「長期亦可考量以訂定專法方式,就虛擬資產相關產業及服務提供業者訂定全面性的監管架構」,足見專法的必要。

江永昌進一步說明,這次所推出的「虛擬資產交易及業務管理條例草案」,針對虛擬資產業者的許可制度、公會規定、業務各面向規範以及禁止事項等4大方針納管,並盡力於法中保留彈性,秉持業者高度自律精神。然而,由於虛擬資產業者規模大小不一、所辦理業務內容及項目也有所不同,因此召開本次公聽會,廣徵產、官、學各界意見,使草案更臻完美。

鍾佳濱則提到,台灣目前受到全球虛擬資產發展的最大影響,就在於寬鬆的法令使得詐騙集團得以運用漏洞,將網路詐欺所得的贓款,透過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洗到境外,讓檢警調需耗費極大的成本來追查。

鍾佳員認為,行政院既已指定金管會為虛擬資產的主管機關,目前卻僅用行政命令的方式頒布指導原則,恐怕力有未逮,應建立完整的法規範,授予足夠的權限以行使公權力,才能與國境內外的虛擬資產相關機構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