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抗爭潮準備? 中國多地國企成立人民武裝部

2023/10/04 06:40

首次上稿 10-03 23:38
更新時間 10-04 06:40

上海市國資委轄下的上海城投集團近日成立人民部隊。圖為上海外灘的中國武警。(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上海、武漢與惠州等地國企近期紛紛成立人民武裝部(人武部)。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據統計,短短幾月已有20多家國企成立該部門,有網友認為,「雷要炸了,提前預備」,亦即經濟低迷,恐掀群眾抗爭風潮,當局為隨時爆發的群體事件預做準備。

報導指出,上海市國資委轄下的上海城投集團,上月28日成立由中國人民解放軍上海警備區直接管理的人民武裝部,出席成立大會的上海警備區主要領導劉傑要求人武部:「深刻理解、把握黨管武裝工作的政治屬性和時代特性」。

報導說,中國網民質疑國企人武部的槍口究竟將對準誰?是維權的民眾,還是受房地產暴雷影響的業主?時事評論員畢薪受訪說,面對可能出現的大規模維權事件,當局希望通過「人民武裝」來壓制,「人民武裝部就是維穩的新手段」。

除了上海城投集團,廣東惠州市水務集團、交通投資集團、城市建設投資集團等國有企業近期也成立人民武裝部。

此外,今年以來,武漢有9家國企成立人武部,8月底成立人武部的武漢農業集團強調,「人民武裝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終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確保基層人民武裝工作的正確方向」。

知情人士稱,今年以來已有23家國企成立人民武裝部,內蒙蒙牛集團也設立該部門。江蘇宜興時事評論員張建平表示,國企此舉一方面意在維穩,另一方面或許也用來解決退伍軍人的就業問題。

資深時政評論員馬聚指出,中共1949建政後,當局在企業成立人武部以延續軍事管理,但自鄧小平改革開放後,逐漸退場,如今人武部捲土重返。

他說,「我把習近平上任之後提倡的楓橋經驗,以及他在杭州亞運會召開前再提楓橋經驗結合,也就是他要再打一場人民戰爭。這個人武部實際上並不是對外,針對爆發戰爭動員等發揮作用。人武部是用武裝去鬥內部『不忠誠』的人」。

百度百科指出,所謂楓橋經驗是指1960年代初,浙江省諸暨縣楓橋鎮幹部、羣眾創造的「發動和依靠羣眾,堅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決,實現捕人少,治安好」的「經驗」,1963年毛澤東批示「要各地仿效,經過試點,推廣去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