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南亞企業海撈時代終結 股東報酬率暴跌

2023/09/28 20:41

東南亞經濟轉趨成熟,疊加全球景氣放緩,衝擊企業獲利空間。(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管理顧問公司貝恩(Bain & Company)每3年1次的調查顯示,歷經過去數十年表現優於全球同行的黃金時代之後,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等國家的企業集團已失去優勢。2013年至2022年平均每年股東總報酬率(total shareholder return,TSR)降至4%,與上一次調查(2010-2019年)相比,報酬率暴跌63%。

《金融時報》報導,貝恩公司對東南亞地區約 100 家擁有上市母公司或至少一家上市子公司的企業集團,展開營運績效調查,此項研究以3年為一期。這些企業集團涉及採礦、房地產、電信、銀行和其他業務,佔東南亞資本支出近3分之1,是推動東南亞地區3.6兆美元經濟規模的最大助力。

根據最新統計,2013 年至 2022 年間平均每年股東總報酬率為 4%,若將這次數據與上一次調查相比,東南亞企業集團平均每年股東總報酬率雪崩63%。

貝恩解釋,隨著東南亞經濟轉趨成熟,這些企業的規模、多元化以及與政府關係密切所帶來的優勢已經減弱。許多企業因全球經濟放緩和數位化而苦苦掙扎,更缺乏應對疫情大流行的敏捷性。

貝恩公司東南亞區主管費倫博克(Jean-Pierre Felenbok)表示,貝恩所追踪的傳統企業集團,佔東南亞上市公司市值的17%,最新數據表明這些企業集團的黃金時代已經終結。他說,「黃金時代已逝,我認為它不會再回來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