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揚未如實申報使用化學物質 立委質疑「誰來落實檢查」

2023/09/27 14:02

明揚未如實申報使用化學物質,立委質疑勞動部「誰來落實檢查」。(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立委陳瑩、陳椒華今日質詢,明揚未誠實申報工廠使用的化學物質,也質疑化學署、消防署都說「不歸他們管」、互踢皮球,目前有化學品登錄規範的勞動部職安署,也沒有落實稽查,質疑針對這種未誠實申報的業者,「到底誰來稽查」?要求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必須確實掌握業者化學品的使用情形,並且落實稽查。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今日舉行委員會,針對日前發生的明揚大火,邀請相關部會進行檢討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陳瑩指出,明揚大火其中涉及的化學物質共有3項,但只有1項有登錄,質疑明揚公司沒有誠實申報使用化學物質,但化學署、消防署均互踢皮球表示「不歸他們管」,但過去幾次重大傷亡的火災,都是火災爆炸危險物質種類、數量、位置的掌握不清不楚,才會連累救災的消防人員罹難。

立委陳椒華表示,目前僅有職安法規定,工廠若使用化學物質,每年4至9月要申報,但職安署將如何進行稽查?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職安法對於廠商通報的化學物質使用,主要是關注勞工健康安全暴露的風險,達到一定數量後要通報,除非數量達到非常大,才會進行抽查,各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都有各自的稽查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