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運具電動化將投入1680億 龔明鑫:同步啟動公正轉型

2023/09/24 14:33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運具電動化、無碳化到2030年將會投入1680億元,但運具電動化不僅僅是將油車換成電動車而已,在協助產業轉型也會進行公正轉型工作,確保生態系不會受到衝擊與傷害。

龔明鑫今出席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舉辦「淨零世代 共好未來–運具電動化產業戰略報告」發表會。

龔明鑫致詞指出,淨零已然成為全球主流及共識,超過130個國家、24個城市以及800個國際企業做出淨零承諾,總統蔡英文在2021年4月20日世界地球日宣示淨零是台灣的目標,兩年內政府民間齊心齊力規劃出2050國家淨零路徑,也擬定12項關鍵戰略,到2030年為止將投入9000億元,今年預算是680億元,明年增加到960億元以上。

龔明鑫指出,12項關鍵戰略的9000億元經費中,運具電動化、無碳化規劃編列1680億元,其中最有成果且有進展就是電動機車,單就2022年來看,全球電動機車市占率約6%,台灣已達到11.9%,今年又會提高,台灣在機車電動化算是走得快,加上台灣的機車製造產業供應鏈相當完整,有機會輸出國外,國內幾家大廠也與東南亞有合作計畫。

「不單單只是把油車換成電動車而已,還要把整個生態系順利轉型、達到不遺落到任何一個人的公正轉型。」龔明鑫表示,電動機車不只在產業面上大步走,也啟動「公正轉型」工作,台灣機車產業從上游到下游,甚至到機車行,整個所形成的供應鏈生態系,機車行就有逾兩萬家,如何照顧、支持其中每一個人不會在轉型過程中受到衝擊,經濟部已擬定相關方案,「台灣已經開始這樣做了,也希望將這套模式推廣到全世界」,展示「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