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公股行庫綠色債券發行額達245億元

2023/09/20 20:55

邁向淨零目標,財政部表示,公股行庫綠色債券發行額達245億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天表示,目前各公股行庫已經全數簽署赤道原則,也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架構;同時,截至今年第2季,各行庫發行的綠色債券等已達新台幣245億元。他也期許公股金融事業透過投資策略、融資規劃,與客戶、投資對象、供應商等進行議合,凝聚淨零轉型的力量。

第三屆公股金融事業聯合供應商大會由華南金主辦,以「實踐永續轉型 邁向淨零目標」為題,將淨零議題落實到企業營運之中。

阮清華致詞時表示,氣候變遷影響遍及全世界,各國陸續發布淨零目標,台灣也不例外,總統蔡英文已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歐盟即將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最快2024年推行清潔競爭法案(CCA),台灣並於今年8月成立碳權交易所,規劃開徵碳費。

阮清華說,財政部於2021年邀集9大公股金融機構成立「公股金融事業ESG倡議平台」,以三大主軸「組織與ESG資訊揭露」、「責任金融」及「環境及社會績效」,訂定短中長期具體執行方案,推動ESG相關實踐作為,目前短期目標皆已達成。

據CDP碳揭露計畫統計,金融業本身碳排有限,主要是來自客戶的排放量,超過金融機構的700倍以上,然而金融機構的投、融資規劃,對產業發展、供應鏈組成,具有很大的影響力與引導作用,因此,金融機構可以透過這樣的機制影響客戶,「淨零碳排不是金融機構本身責任,更需要與客戶和投資對象、供應商進行溝通,透過相互合作發揮淨零轉型力量」。

華南金控暨華南銀行董事長張雲鵬則表示,為呼應本次大會主題,會場布置減少一次性的大型製作物,改採數位看板,並將邀請函與報到流程數位化以減少用紙,貴賓證則使用環保材質,可回收、無塑膠。

張雲鵬說,從小地方做起,一步一步落實減碳、實踐永續發展。華南銀行發揮本業影響力,推出綠色金融服務,提供企業戶綠色轉型所需的資金,並提供企業淨零轉型的診斷服務,陪伴客戶達成淨零排放之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