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月電費太有感?台電:88%民生用戶不受影響

2023/09/16 21:25

台電統計,夏月用電每月不超過700度者約占住宅用戶數88%,只須維持平時用電情況,電費支出應不受影響,若是再搭配節電,可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網友討論夏月電費帳單較去年有感,台電表示,今年4月起雖實施電價調整,但調整方案已盡量「細緻化」以照顧民生,具體而言,若用戶收到電費帳單的用電量在1400度以下(每月用電700度以下),不受電價調整影響。台電也統計,夏月用電每月不超過700度者約占住宅用戶數88%,只須維持平時用電情況,電費支出應不受影響,若是再搭配節電,可進一步節省電費支出。

台電試算,若以網友表示收到電費帳單(2個月一期)使用1515度為例,僅有115度受到電價調整影響,每度單價增加不到0.2元,試算當期電費從5157元變為5178元,僅增加21元。

台電指出,一般住宅用戶收到的電費帳單都是2個月為一期計算,且國內住宅電價為累進計費制,電價調整方案是700度以上調漲3%、1000度以上調漲10%,意思是超過的度數才會被調漲,而非所有度數都會被調漲。

另有媒體報導,冷氣開28度電費帳單卻飆破1.8萬元,查該用電戶應為營業場所,所出示的電費單是110年7月,並非今年帳單。

若以此案例試算今年電費,用戶選用低壓電力電價計費,每月電費由基本電費及流動電費組成,前者與用戶訂定的契約容量有關,後者與實際用電度數有關。在基本電費部分,該戶契約容量申請79瓩,基本電費為1萬7664元,但實際只使用15瓩,倘降低契約容量(由79瓩降為15瓩),基本電費可立刻省下約1萬2000元。

至於流動電費部分則使用了1360度,為3876元,其中電價調漲的部分僅影響400餘元,並非電費增加的主要原因。由於契約容量訂定妥適與否會影響電費高低,台電各區營業處均提供相關評估試算服務,呼籲用戶可多加利用。

台電強調,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省荷包也愛地球。夏月期間,用電量往往隨冷氣空調使用明顯攀升,台電也跟民眾分享節電小撇步,包括定期清洗冷氣濾網、溫度設定26至28度並搭配循環扇,以及冷氣出風口朝上,都可兼顧舒適與節電,選購家電時更要認明能源效率一級標示,省電還可省荷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