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儲能方案回饋低 僅4%大戶捧場

2023/08/13 05:30

台電7月起實施「再生能源義務用戶儲能需量反應試辦」至今年底,但現階段儲能參加電力交易平台的投報酬率較高,用電大戶儲能方案吸引力不足,僅個位數參與。(資料照,台電提供)

儲能電池昂貴 業者多選擇投報率較高的電力交易平台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七月起實施「再生能源義務用戶儲能需量反應試辦」至今年底,用戶儲能設備在指定時間內配合放電,可獲得電費扣抵;官方推出「義務時數」、「累進回饋」兩方案,費率回饋最低每度一元、最高為十元,但現階段儲能參加電力交易平台的投資報酬率較高,用電大戶儲能方案吸引力不足,僅個位數大戶參與。

儲能用戶放電回饋方案 最高每度10元

用電大戶條款在二○二一年上路,初期約有三百多家企業受影響,需在設置再生能源發電或儲能設備、買憑證、繳代金等「四選一」,經濟部能源局年初已統計,大戶中僅四%選擇設儲能設備,官方因而推出電費扣抵。

根據儲能需量反應方案,有「義務時數」、「累進回饋」等兩種,前者規定全年要負擔四百小時放電,超過後每度給十元費率電費扣抵;累進回饋沒有時數限制,但費率設計為「階梯式」由低到高,一五○小時內每度扣一元、一五一至四百小時扣兩元,四○一小時以上則扣五元。

執行放電時間為週間晚上六時到八時的「夜尖峰」時段,但台電保留彈性,視系統需求可延長時數;此外,參與用電大戶儲能方案者,不得參加其他需量反應或電力交易平台。

該方案將在明年正式上路,由台電今年七月率先試辦;據了解,開辦一個月參加的用電大戶僅「個位數」。台電分析,目前儲能電池價格昂貴,尚未達到規模經濟,有儲能設備的業者,多選參與電力交易平台,投報率會較高。

能源局表示,台電試辦到年底後,會再蒐集意見,不排除檢討費率、義務時數,當初設計用電費回饋,就是盼選擇設儲能設備者一方面能負擔大戶的義務,另一方面也有電費回饋等,達到同時可兼顧的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