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投資黑名單中企遭美國會調查 貝萊德關閉中國離岸基金

2023/09/11 06:27

貝萊德在遭美國國會調查後,關閉一檔離岸中國主題基金。(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網路媒體《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在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針對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將美國資金投入黑名單中國企業的指控進行調查後,貝萊德宣佈關閉離岸中國主題基金「中國靈活股票基金」(China Flexible Equity Fund)。

貝萊德全球基金(BGF)主席沃斯(Denise Voss)近日致函股東說,因缺乏新的投資人興趣,因此決定關閉該檔基金。該基金已從8月24日停止進一步認購,其資產淨值為2140萬美元,去年該基金整體回報率為負30.5%,截至去年底,其資產淨值較2017年10月上市時縮減25%。

沃斯指出,持續管理如此規模的基金將導致投資成本上升,並不符合股東的最佳利益。該基金基礎投資組合的資產將清算,所有已發行股份將在11月7日之前贖回,持股人也可以選擇將投資轉換為另一檔基金。

貝萊德否認將從中國撤資的傳言,表示中國靈活股票基金針對的是海外投資人,貝萊德不會關閉在中國集資的在岸基金。

7月31日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與MSCI執行長費南德茲(Henry Fernandez),接獲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通知,表示該公司因導致美國民眾對至少60家支持中國軍方或違反人權的黑名單中企提供資金而受到調查。

評論人士認為,相關調查與貝萊德該基金的關閉存在明確關聯。

香港時事評論員仇思達指出,「貝萊德在中國面臨的成本上升並不僅意味營運成本,還有來自美國國會日益增加的政治壓力風險;過去,當美國基金在中國大賺錢時,他們才不在意美國任何的調查,如今貝萊德發現客戶對中國股票興趣缺缺,才認為何不關閉中國的股票基金,以避免麻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