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啟動金融脫鉤!挪威主權基金關掉上海辦公室

2023/09/09 06:51

歐洲對中啟動金融脫鉤,捷克央行出清人民幣債券,挪威主權基金關掉上海辦公室(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啟動金融脫中行動,捷克為了力挺台灣,該國央行出清人民幣債券,價值超過500億元捷克克朗(約台幣705億);緊接著挪威也落跑了,規模1.4兆美元(約台幣44.8兆)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NBIM)宣布,正在關閉中國唯一辦公室,將亞洲總部遷至新加坡。

深化對台關係 歐洲降低對中曝險

歐洲對中國越來越警惕,加上北京不斷對台文攻威嚇,威脅印太地區安全。立陶宛等中東歐國家率先挺台,深化對台關係,雙邊經貿急速升溫。第1屆「台歐盟半導體產業投資合作論壇」7日在台北舉行,邀請有史以來最大的歐盟半導體代表團來台參與,來自歐盟會員國包含比利時、波蘭、義大利、芬蘭、德國、法國和捷克,共9個半導體產業聚落的代表在會中介紹投資機會。

除了台歐關係升溫外,歐洲國家對中國也開始展開金融脫鉤行動,捷克央行開第一槍。美國之音披露,根據捷克央行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在外匯儲備貨幣分配表中,人民幣一欄已不復存在。相較於今年3 月底,人民幣佔捷克央行外匯儲備的1.9%。

新聞網站《Denník N》稱,捷克金融監管機構1位董事會成員證實,捷克央行確實考慮過中國可能對台發動攻擊的可能性,因為捷克是台灣的盟友,而不是中國的盟友。英國智庫台灣政策中心執行長斯賓塞(David Spencer)強調,捷克央行此舉不應被視為其認為台海戰爭迫在眉睫,而是捷克力挺台灣。

無獨有偶,擁有1.4兆美元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以營運考量為由,開始關閉在上海的辦公室,大約8名人員受到影響,未來擬將亞洲總部遷至新加坡。

公開數據顯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創立於1990年代,主要是投資石油和天然氣,目前成長為全球最大的資產單一擁有者,該基金上海辦公室成立於2007年,是該基金少數四間設於海外的辦公室。去年底時共投資850家中國公司約420億美元(約台幣1.34兆)。

美投行縮減規模 加國解散中國團隊

彭博稱,隨著地緣政治環境日益惡化,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的決定反映其他國際投資者的轉變,包括高盛集團和摩根士丹利等大投行都縮減了在中國雄心勃勃的擴張計劃。去年11月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考量營運效率和獲利關閉北京、上海和深圳辦公室,裁員百人。

另外,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師退休基金會(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今年4月宣布,解散在香港一個亞洲資產投資團隊,解聘5名員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