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商總與波蘭簽MOU 深化台波合作

2023/09/05 19:13

全國商總與波蘭簽MOU,促進雙邊服務業經貿與投資合作。(圖/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國商業總會於今年8月29日~9月8日辦理「2023台灣食品全球GO躍升計畫-捷克、波蘭、立陶宛經貿交流團」,昨(4日)抵達波蘭,全國商業總會與波蘭全國總商會(Polish Chamber of Commerce)在駐波蘭台北代表處吳尚年大使的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促進雙邊服務業經貿與投資合作,預計先以食品業開始進行,秉持互助互惠精神,協助台波產業展開更務實且多元之商機。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近年來台灣與波蘭建立深厚友誼,並在經濟領域攜手合作,特別是波蘭地處歐洲中心位置,乃為中東歐最大市場,經濟成長率在歐盟國家中是優等生,是台商布局歐洲的重要據點之一,同時台灣則是波蘭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根據資料顯示,去(2022)年雙邊貿易總額為17.2億美元(約台幣548億),較2021年成長4.2%,代表台灣與波蘭雙邊經貿關係在穩固基礎上持續增強。

許舒博說明,商總與波蘭全國總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旨在加強台波雙方共享雙邊的貿易資訊以及商業媒合等多面向的連結,本會以具體行動展現力助臺波產業互惠發展之決心,並辦理食品產業交流會,為雙邊企業提供更多商業機會和支持,推動台波國內商業發展和促進國際貿易增長。

駐波蘭台北辦事處大使吳尚年表示,近年來台波關係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在投資貿易、教育、科技及文化等領域的合作交流更加緊密,這次見證兩國最重要的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也見證臺波互利雙贏實質關係更上一層樓。

波蘭全國總商會會長Marek Kloczko表示,大部分的進口數字都沒有計算經第三方轉口銷售至波蘭的台灣商品,若包含第三地進口整體貿易數字將會達到30億美元(約台幣957億),相信在簽署MOU之後,台波雙邊貿易將絕對不只30億美元,期許往100億美元(約台幣3191億)邁進,Marek Kloczko也特別感謝許舒博的邀請,將於明年率團來台參訪。

Marek Kloczko說明,波蘭的農產品是歐洲市場中的領頭羊,希望台灣政府能加速開放波蘭農產品進口。舉例來說,波蘭是美式藍莓的最大出口國,若能將波蘭的藍莓運用在台灣的糕點上將是最佳的食品合作表現。

波蘭投資貿易代表處Grzegorz Oszast董事表示,2022年波蘭整體出口金額約38億美元,其中食品類佔17%,顯見食品產業在波蘭經濟的重要性。同時在過去25年裡,波蘭GDP成長了160%,代表波蘭的經濟高度發展,投資貿易處將會持續努力不間斷的協助臺波企業,不論台灣企業拓展到波蘭或是波蘭企業到台灣發展都能落地生根。

本會辦理「2023台灣食品全球GO躍升計畫-捷克、波蘭、立陶宛經貿交流團」,於昨(4日)下午辦理食品產業交流會與12家波蘭食品企業進行交流,透過外貿協會華沙台貿中心協助包含亞洲超市和餐廳、食品香料和飲料公司,波蘭投資貿易代表處董事Grzegorz Oszast在品嚐過21家台灣業者產品後,表示非常驚艷,期待未來有更多台灣食品能進入波蘭市場。

本會經貿交流團將於週三(6日)前往此行的最終站立陶宛,與立陶宛商工暨手工業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並透過立陶宛食品局(LitFOOD),協助交流團台灣業者與立陶宛企業進行洽接,創造更多的潛在商機。

波蘭方品嘗台灣食品後表示驚艷,盼引進波蘭市場。(圖/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