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國家隊成立 台大雲林分部將作為培訓基地

2023/09/05 19:18

台灣大學與虎尾科大、台北城市科大、建國科大、南臺科大、高雄科大共同成立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國家隊,將在雲林分部打造培訓基地。(記者林旻臻攝)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隨著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發展,帶動數萬名人才需求,台灣大學領軍虎尾科技大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法人單位,今日成立離岸風電人才培育國家隊,由於雲林為國內風電主要發展區域,將於台大雲林分部建置培訓基地,開授業界培訓課程,培訓在地人才。

離岸風電產業為我國5+2重點發展的新興綠能產業,整體產值逾1.5兆元,帶動相關供應鏈產業迅速發展,以及離岸風電人才需求增加。 台大今日在雲林分部鋤禾館舉辦「離岸風力發電產業人才及技術培育計畫」啟動記者會,將有效整合資源並建立產官學研跨領域交流平台,盼提升產業技術實力與國際競爭力,朝2025年能源轉型及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台灣的離岸風電在地化政策,即以創造離岸風電產業的本土完整產業生態環境及產業鏈,培養在地專業技術、工程規劃以及專案管理人才,讓本土產業有可進入國際新能源產業的技術實力與市場競爭力。

陳文章說明,將建置二個離岸風電人才培訓基地,於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系海洋工程實驗室,著重離岸風機設計製造與運維、水下結構製造與運維課程、海事工程製造與操作課程等;另一培訓基地設置於台大工學院雲林分部,將進行相關風力機製造與運維培訓設備及培訓課程建置,結合虎科大師資及人力共同推動。

台大工學院長江茂雄表示,台大作為亞太區風力發電產業的研發及人才培育核心,已在相關領域深耕多年,在技術端包括專業工法與技術運用上,持續走在趨勢前端。未來廿五年風場運帷非常需要人才,以往在台灣沒有教材,現在從零開始,針對開發商、供應鏈、運帷人才做培訓,每所學校各有專長,台大將進行整合,與產業實務結合,擴大培訓量能。

立委蘇治芬表示,離岸風場運轉維護,包含塔架、水下基礎、電力設施、海事工程、風機零組件等,為在地化的重要環節,可預見離岸風電將帶來新興就業機會,帶動數萬名離岸風電人才需求,希望能以台大雲林分部為據點,開拓西部能源科技走廊,打造包括太陽能光電、離岸風電、潮汐發電、氫能、生質能、碳循環的海口新經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