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要求降出口管制、撤投資禁令 雷蒙多悍拒

2023/08/30 07:24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與隨同的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強調,美國的出口限制不容談判。(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29日與中國高層的會談已觸及深水區。路透報導,中國要求美國縮減技術出口管制、撤銷對外投資的行政命令。對此,雷蒙多說,美方回拒,隨同的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當場表示,「我們的技術限制是不容談判的」。

雷蒙多表示,希望有關出口管制的對話有助於提升合規性,而越來越多美國企業向她反映,中國「不可投資」,因為中國已變得風險太高。她說,中國以國安疑慮為由,禁止採購美光部份產品的行為沒有道理。如果中國違反法治,美國將挺身對抗。

中國官媒新華網報導,中國總理李強告訴雷蒙多,美國將貿易議題政治化,過度延伸安全概念,不僅將嚴重衝擊雙邊關係與互信,也將損害兩國企業與人民的利益,同時對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衝擊。

綜合外媒29日稍早的報導,雷蒙多當日先後與中國副總理何立峰、中國總理李強會面,重申儘管美國對保護國家安全絕不妥協,但不尋求與中國脫鉤。李強則強調,經濟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穩定錨」,彼此的經貿合作對兩國與全球都有好處。

雷蒙多對中國第二號人物李強表示,「拜登總統要求我在此傳達我們不尋求脫鉤的訊息,我們尋求維持與中國價值七千億美元的商業關係,我們希望該關係為整體關係提供穩定性」。她補充,「我們希望在氣候變遷、人工智慧、芬太尼危機等全球關注領域上與中國合作,為全人類做正確的事」。

李強回應,希望美方與中國朝相同方向合作,展現誠意、採取具體行動,維護並進一步發展兩國雙邊關係。何立峰則說,美中經貿關係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關係之一,中國已做好準備,改善兩國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