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擬投入研發AI晶片 找誰代工成最大問題

2023/08/22 06:38

俄羅斯IC設計大廠擬研發AI晶片,但恐面臨找不到代工廠的窘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市場對人工智慧(AI)的討論越來越高,俄羅斯也計畫跨足AI領域,業內知情人士透露,俄最知名的IC設計廠商-貝加爾(Baikal Electronics)將斥資近20億盧布(約台幣6.7億)開發AI處理器,以應對該國對AI技術的需求,但受到國際制裁影響,恐怕會面臨無代工廠願意接單的窘境。

《tom'sHARDWARE》報導,貝加爾電子執行長Andrey Evdokimov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已成立新部門,將採用目前最好的設計架構開發一系列AI專用晶片,打造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但尚未透露與晶片相關的開發細節與研發時程表。

貝加爾AI ASIC的主要開發者Maxim Maslov表示,國際制裁使俄國難以取得輝達的AI晶片,也無法進口輝達特別為中國訂製的A800和H800晶片,因此,公司決定自行研發AI晶片滿足國內所需,但目前仍不確定能將IC設計交由哪間代工廠製造。

由於歐美強力制裁俄國,英特爾、格羅方德願意接單的機率可說是相當渺茫;台灣也已禁止向俄國、白俄出口半導體先進設備,無法找台積電與聯電幫忙代工;就算請中芯國際為貝加爾製造晶片,但考量美國可能進一步審查、制裁,中芯也極有可能拒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