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伺服器帶動產品升級 散熱廠下半年毛利率轉佳

2023/08/16 19:12

雙鴻下半年產品組合轉佳,可望帶動毛利率提升。(圖取自業者官網)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散熱廠受惠AI伺服器商機,下半年備受看好。而AI伺服器因功耗提升、所需散熱產品效能也須提升,連帶產品平均銷售單價拉高,對散熱廠獲利、毛利率有益。建準(2421)、奇鋐(3017)都估下半年毛利率將持續轉佳,而雙鴻(3324)表示,AI伺服器瓦數較高、散熱產品需求提升,下半年在AI伺服器、新平台與水冷產品出貨等效應帶動下,毛利率有望持續提升。

雙鴻第3季起擺脫營運谷底,營收、毛利率都有望提升,雙鴻也說,AI伺服器所需的VC(均熱板)、3D VC與熱管都較傳統伺服器更多,下半年除AI伺服器需求強勁外,又有傳統伺服器的新平台、顯示卡晶片釋出,筆電新機種量產等有利因素,產品組合轉佳,毛利率會持續變好。雙鴻也說,水冷版、冷卻液監控主機(CDU)試產出貨,國際大廠加速採用水冷散熱方案,目前雙鴻持續出貨美系、中系客戶。

散熱族群以建準領軍上攻,投信今買超建準逾2000張、股價收在漲停143.5元。針對下半年營運,建準執行副總吳晉賜日前也說,下半年除筆電、車用拉貨力道漸強,AI伺服器需求則更強,且AI伺服器因風量、風壓要求更高,除風扇顆數、尺寸等提升外,也需雙馬達風扇,產品單價成長,下半年獲利將有望提升,建準也配合研發水冷散熱用產品。

奇鋐董事長沈慶行也說,除今年外,AI伺服器將擔綱明年乃至外來3年至5年成長動能,今年第3季營收估與第2季持平,不過毛利率會持續好轉,而目前AI伺服器仍以氣冷散熱方案為主流,至少2025年後才會轉水冷,且AI伺服器產品技術門檻高、單價也較高。法人指出,輝達H100伺服器所用的3D VC價格比傳統伺服器增約5倍、奇鋐也是AI風扇主力供應商之一,帶動獲利提升外、整體營運同將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