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奇鋐:AI熱潮不會泡沫化 生產將脫中轉越

2023/08/10 05:30

散熱大廠奇鋐董事長沈慶行昨日表示,極為看好AI需求,未來3到5年繼續增溫,不會邁向泡沫化。AI示意圖。(路透)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散熱廠受惠AI需求、營運持續增溫。散熱大廠奇鋐(3017)董事長沈慶行昨日表示,極為看好AI需求,且觀察AI需求與顯示卡、比特幣短暫熱潮不同,長線看佳,奇鋐的AI伺服器散熱產品營收占比下半年將達5成、並持續提升。而奇鋐也持續擴產備戰,因應客戶「非中國製造」需求,生產逐步轉往越南,未來越南廠將成生產主力。

Q2 EPS 3.18元 淨利季增19%

奇鋐昨日也公告第2季財報,毛利率28%,稅後淨利12.01億元,季增19%、年增10%,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3.18元;上半年稅後淨利22.08億元,EPS為6.03元。沈慶行說,AI伺服器需求暢旺,不過目前PC(個人電腦)、NB(筆電)都仍未回溫,下半年營收持穩、不過毛利率持續轉佳。

散熱廠均積極切入AI商機,沈慶行表示,明年AI需求會持續提升,未來3到5年繼續增溫,不會邁向泡沫化,奇鋐下半年的AI伺服器散熱產品營收占比已達5成、有望逐季成長,尤其看好明年成長性,不過到2025至2026年前,奇鋐仍以出貨氣冷產品為主,等氣冷散熱功效達到極限,才會轉往水冷、浸沒式解決方案,目前水冷持續研發中。

2至3年後 越南廠營收占比5成

而針對奇鋐3D VC(均熱板)產品狀況,沈慶行也說,奇鋐3D VC產品良率已達90%以上,目前熱管、VC等產品都已轉往越南生產,未來3D VC產品也將移往越南廠生產。他說,目前部分AI客戶要求生產移往越南,以長線趨勢來看,客戶會持續要求非中國製造,2到3年後,奇鋐越南廠營收比重將達5成上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