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泰蔡家「起家厝」都更將蓋32樓 北市環評會今通過環差

2023/08/16 15:38

國泰集團「起家厝」將規劃32層建築。(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國泰集團蔡家「起家厝」、位於敦南商圈的敦南金融大樓將都更,原規劃地上28層、地下6層建築,但業者辦理變更設計盼將地上增為32層。台北市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今審查此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並通過,但仍要開發單位在一個月內針對太陽能板、再生能源等委員意見再補充。

敦南金融大樓位於仁愛圓環周邊,曾有全台第一家24小時營業書店「誠品敦南店」,但如今已拆除規劃都更。北市環評會在2019年級通過此案都更規劃,當時規劃興建為地上28層樓、地下6層樓建築,包括餐飲業、服務業、金融保險業及辦公場所、停車場等。但後續都更法令調整,開發單位也提出變更計畫,盼將地下層原容積移至地上層使用,改規劃為地上32層建築,並提出環差。

環評會今年5月19日就曾審查此案環差,當時環評會認為,開發案僅依5%太陽能規劃,建議開發團隊提高規劃量;開發單位還要檢討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可再增設裝置容量,且新增樓地板面積也會提高用電量,建議再設置再生能源發電及儲能設備,或購買再生能源憑證,最後並未通過此案環差。

今天的環評會上,太陽能板、再生能源仍是委員們關心的議題。環委劉小蘭說,開發單位稱會對太陽能板定期清潔維修,建議明定維修頻率。環委龍世俊也說,空調電器將佔建築未來用電大宗,且高層樓建築只能使用玻璃帷幕,可能造成溫室效應,要考量太陽輻射、如何阻擋紫外線以及節電;主席吳盛忠也建議可購買節電設備。

開發單位承諾,太陽能裝備每半年至一年就會巡查並更換損壞處,未來再生能源裝備裝置量會達總裝置量5%,若年度結算太陽能發電量不足,隔年將購買經濟部認可的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補足上年度缺額;也已與國泰電業簽訂合作意向書確保供應來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