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席工研院淨零排放特展 曾文生:為人類研發新生活方式

2023/08/16 14:40

工研院以「預見永續新商機」為題,舉辦南台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工研院今天舉辦南台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應邀出席,他強調,節電就是最有效的減碳,而減碳則影響「三生」,不僅改變生產與生態,也讓生活隨之調整,「希望工研院為人類研發更多新的生活方式」。

今天的論壇暨特展,以「預見永續新商機」為主題,在台南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舉行,集結產官學研25位專家,以及11個公協會等,提出淨零排放趨勢下的創新應用,並探索發展契機。

現場聚焦全球跨域趨勢與淨零議題,並展示逾20項減碳的技術、服務,透過各界代表共同探討、交流,曾文生、工研院長劉文雄、副市長趙卿惠等出席開幕典禮,聯手宣示淨零轉型倒數1萬天。

曾文生說,目前企業在淨零排放、能源轉型,以及如何做好ESG等聚焦時間,已經大於談論GDP,台灣近年來經濟不錯,但政府也積極努力,讓廠商推動減碳工作時可以節能又省錢。

曾文生表示,減碳並非一定來自生產,最有效的是節電 ,少用的第1度電,排碳量最高,台電今年將為夏月尖峰電價時間調整至下午4點開始,一些廠商因此改變用電習慣,這也讓員工生活作息起了變化。

曾文生希望更多人了解如何減碳,因為在工作中如何有效使用能源,相當重要,這些習慣的調整也會反映在生活裡,形成新的生活方式,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就是很好的據點。

曾文生提到,南部是重要工業科技重鎮,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可以協助廠商精準掌握相關技術情報,如「AI數位減碳解決方案」,以及為減少包材廢棄物研發的循環包材與物流調度平台等,搶先布局淨零減碳新商機。趙卿惠指出,台南市政府很重視節能減碳,努力進行產業淨零排放的個案輔導,推動工業區鍋爐燃油的脫煤計畫也即將完成。

趙卿惠認為,工研院特展中的廢竹變黃金的技術,讓台南沿海地區的蚵棚後續處理處理,可以獲得很好的解決,不需要全都進焚化爐,這正是協助政府淨零減碳的最好寫照。

劉文雄重申,透過論壇暨特展讓大家知道接下來是非常關鍵時間,工研院已成立南部產業創新策略辦公室,了解各界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案。

今天展出與產業合作的逾20項淨零排放技術與服務,包含可為紡織產業建立綠色供應鏈的「低碳無毒微生物靛藍染料」,極具潛力的再生能源「智慧型地熱電廠」,還有將農業廢材變綠金的「負碳循環資材應用技術產品」,幫助南台灣產業共創永續新商機。

工研院舉辦南台灣淨零排放論壇暨特展。(記者吳俊鋒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