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調查:18歲男女不婚比率近半

2023/08/10 19:22

根據日本政府機構調查顯示,年輕男女近半數不願生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少子化成為亞洲國家重視的社會議題,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IPSS)估計,2005年出生、今年屆滿18歲的日本女性中有高達42%考慮終生不生育,而同齡男性比率更高達50%,代表日本未來生育率恐持續下滑。

《日經亞洲》報導,2021年IPSS針對全國生育率所做的調查已顯示,日本認同終身不婚的男女大幅增加,而目前日本男性的不婚比例也已高於女性,雖然歐美國家也越來越多人選擇不生小孩,將時間用於自我實現,不過日本女性不生育的比率仍明顯高於西方國家。

不只年輕女性生育意願偏低,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日本50歲從未生育的女性比例更達到27%,是已開發國家中最高。

日本去年新生兒人數首度跌破80萬大關,創下自1899年有紀錄以來最低,不過,日本少子化的原因相當廣泛,絕不單只與女性的生育意願有關,專家表示,考量到日本生活成本飆升、女性產後想重返職場不易,以及近年晚婚和不婚的趨勢等不利因素,很可能都是日本生育率低迷的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