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仁寶新南向、新東向佈局 許勝雄大公開

2023/08/09 11:45

金仁寶、新金寶董事長許勝雄今天出席《經濟日報》主辦「2023產業戰略高峰論壇」。(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金仁寶、新金寶董事長許勝雄今天出席《經濟日報》主辦「2023產業戰略高峰論壇」,大公開集團新南向、新東向佈局,包括仁寶(2324)正準備進行擴增墨西哥車電產線,金寶(2312)切入美國國防產品,以及泰國將全力發展智慧裝置、充電樁、網通產品等利基型產線。

許勝雄指出,全球供應鏈近年面對規模甚巨的解構與重建,除了地緣政治的風險加劇,美中互鬥掀起中國產業鏈出走潮,中國疫情期間祭出的高壓防疫手段也成為該國內部推力,加上中國不再是低成本國家,隨著環境法規趨嚴、電力供應條件欠佳等因素,造就品牌廠與供應鏈強化新南向、新東向以及回流台灣等佈局。

許勝雄表示,台灣從2019年1月陸續推動 「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等方案,讓國內迎來史上最大資金回流潮,截至今年2月,累積吸引1319家台商,投資近 2.1兆元,搬回了「伺服器」、「網通設備」、「筆記型電腦」、「汽車零組件」、「車用電子」等產業,而印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則成為最熱門的東協國家。

許勝雄提到,以仁寶、金寶的海外佈局為例,在越南方面,仁寶早於2007年就進駐永福省生產網通、智慧裝置等非PC產品,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開始在當地製造筆記型電腦,2022年底於太平省連河泰工業區取得40公項擴產用地,新建3廠預計2024年底完工,初期將以生產智慧裝置產品為主,而關係企業智易科技也落腳在永福省。

許勝雄說,泰國是集團在東協發展的重要基地,泰金寶是東南亞最大電子製造服務(EMS)公司,現有13座工廠,包括5座關燈工廠,產品包括印表機、硬碟、電子手錶、機上盒、路由器等20多種產品,目前新購入1塊51.3萬平方公尺土地,比原本馬哈差、碧武里兩個廠區相加46萬平方公尺還大,預期2024年新廠區將再增設3座工廠,總數將達16座工廠,全力朝高毛利產品線調整。

許勝雄表示,菲律賓方面,旗下電源廠康舒(6282)2001年在當地設廠,金寶2012年前往投資,現有2大廠區,為全球電子計算器及智能家電最大生產基地;集團也在馬來西亞透過泰金寶精密設置塑膠射出成型工廠;印尼方面則由醫療產品子公司勤立生物科技進軍當地內銷市場,正準備前往投資設廠。

在新東向部分,許勝雄說,金寶2017年在墨西哥設廠,用於生產網通、物聯網等產品,就近供應北美客戶需求,仁寶則基於車用電子產品爆發力強勁,以及製造成本考量,最近租下金寶部分廠區,正準備進行擴產,因美方提出的「友岸外包」 概念,墨西哥成為區域經濟熱門生產基地,鴻海(2317)、廣達(2382)、緯創(3231)、英業達(2356)等台廠,以及美國特斯拉、韓國三星、中國聯想等國際大廠皆落地設廠。

此外,由於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台美之間又簽署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金寶投資聖地牙哥廠,就地供應國防及醫療產品,仁寶則設置印第安那廠,作為車用電子新產品生產基地;巴西部分,泰金寶早於2011年在當地瑪瑙斯自由貿易區設廠,佈局當地内銷市場,並輻射中南美洲,產品包括機上盒、電腦主機板、資料儲存裝置、寬頻產品等,仁寶則在2012年於巴西設置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專責供應當地內銷市場。

許勝雄結論,金仁實集團旗下包括金寶、仁寶、康舒等8家上市櫃公司,國際生產分工佈局擴及中國,以及東南亞泰、菲、越、馬;美國印第安那州及聖地牙哥、北美墨西哥、中南美巴西,歐洲波蘭等,美國、墨西蘭據點負責北美市場,波蘭據點負責歐盟客戶,中國生產基地則負責支應亞洲的訂單需求,目前在全球10個國家已擁有68座工廠,總員工數近14萬人,總營業額逾430億美元,將透過更多元的產品線,讓營收來源更廣泛、更穩定,建立韌性供應鏈。

許勝雄強調,台灣不管產業、企業,皆擁有強韌的產業韌性,擁有非常好的研發創新、全球經營管理與布局的能力,在全球供應鏈不但是不可或缺,還具有充分的影響力,這樣的影響無遠弗屆,「台灣是這麼可愛、這麼有能量的區塊,也有能力與條件走向世界」,期待各界團結努力為台灣打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