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2023白皮書 超高齡列9大挑戰之首、首納AI衝擊

2023/08/08 13:26

工總今日發表2023工總白皮書。(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實習記者林昱萱/台北報導〕全國工業總會(工總)今日發表2023年工總白皮書,將超高齡社會列為台灣當前面臨的9大挑戰之首,並首度納入人工智慧(AI)議題。

理事長苗豐強致詞指出,世界局勢巨變,從「人與病毒的戰爭」到「人與人的戰爭」,從「全球化」到「區域化」,從「貿易自由化」到「產業在地化」、從「斷鏈」到「供應鏈重組」,地緣政治風險與全球化倒退,意味人類必須面對更多的挑戰,包括糧食危機、通膨危機、能源危機、貧富差距擴大、國家安全等。

苗豐強表示,為在新變局中發展,工總認為台灣需具備主體系的經濟戰略,也從產業界的角度分析台灣經濟產業面臨的9大挑戰。

9大挑戰依序為,加速進入超高齡社會、地緣政治風險、全球供應鏈移轉、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不易、五缺(缺才、缺工、缺水、缺地、缺電)、氣候風險、基礎建設落後、教育失衡,以及人工智慧(AI)衝擊。

苗豐強表示,今年白皮書主題是「破浪前行」,因應上述多重挑戰歸納出「8項行動策略」,涵蓋44個議題和164項政策建議。

8項行動策略包括打造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建立厚生經濟、恢復兩岸務實對話、強化基礎建設、協助產業數位淨零轉型、檢討能源配比、優化移民政策,以及善用人工智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