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學園區公會首提發展策略白皮書︰ 引外商落地生產 引外才產學培育

2023/07/26 05:30

科學園區公會11類16項建言

〔記者洪友芳、吳欣恬/綜合報導〕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首度提出產業發展策略白皮書,指出半導體設備跟材料都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中,而外資大廠來台投資多以服務為主,建議政府應想辦法引進外資落地生產半導體關鍵設備及原料;另可選擇東南亞人力,從產學合作開始培育相關技術,以補充半導體人才的缺口。

科學園區公會常務理事、發展策略白皮書召集人葉勝發指出,各國都很羨慕台灣有帶動經濟發展的科學園區,但近幾年美中科技戰,國家安全成為歐美日凌駕於經濟發展之上的重中之重,隨著地緣政治衝擊,產業發展從全球化走向區域化,園區發展風險需提早因應,才能達成成長目標,包括整合產官學研資源,共同面對園區淨零碳排、數位轉型、優化人力、土地活化、接軌全球等關鍵議題的挑戰。

葉勝發強調,優化人力更是關鍵,美中科技戰促使一些台商回流,加入搶才戰,人才缺口更嚴重,且產業轉型自動化生產,也使研發與生產工程師需求增加,而生產線低階人力需求減少;人力即國力,面對少子化與產業變遷的人才不足等問題,政府要有創新的突破思維。

公會理事會顧問宣明智建議,目前移工引進是由政府提供總量,交給仲介執行引進,但台灣大環境改變,缺工已從廉價低成本生產勞工朝向專業技術人員;針對科學園區一些科技公司所需的人力,政策上應進行專案處理,採取國與國對接。

他舉例,有些在海外投資設廠的園區廠商,可與國內一些招生不足的科技大學進行跨國建教合作,挑選設廠的他國可用人力來加以教育訓練,教育經費由產官共同出資,給予獎學金、學歷兩國互相承認等,培訓完後,人力可相通調配。

國發會回應表示,現行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對僑外生的產學合作計畫,教育部及僑委會協助僑外生在完成學業後與業者進行媒合,不論是透過評點制留台工作,或接受業者聘用回母國任職,都是沒有限制的,也會將公會相關建議納入未來政策調整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