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沖降稅常態化?財部:須考量對價量的影響

2023/07/25 18:49

金融總會通過「金融建言白皮書」期中報告,提出當沖交易稅率減半常態化等建議。(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金融總會今日通過「金融建言白皮書」期中報告,提出當沖交易稅率減半常態化等建議。對此,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包括當沖降稅、金融營業稅撥用等,都是明年屆期,目前仍在評估中,例如當沖降稅,除了考量成交量之外,對股價穩定性也有影響,對價量的影響都要審慎考量。

金管會於2014年開放當日沖銷交易,2017年為提升流動性,當沖交易稅率減半為千分之1.5。根據財政部統計,降稅後當沖交易占比顯著提升,當年即增至21%,近年已達整體交易金額的4成;當沖實施以來,成交金額大幅增長,截至2022年增約25倍,以具短線題材話題的類股為主要投資標的。

對於金融總會建議當沖降稅常態化,賦稅署官員表示,當沖降稅2024年底才到期,目前仍在評估中,須考量當沖降稅對價及量的影響,降稅措施確實讓成交量增加,但對股價穩定性也有影響,價跟量哪一個比較重要還要權衡,「我覺得兩個都很重要」。

另,金融營業稅部分稅款撥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也於2024年底屆期,金融業及金管會希望調降稅率。賦稅署官員表示,目前還在蒐集國外的資料,了解國際慣例,而且金融營業稅不少,還要考量稅收,財政部將會通盤審慎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