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息前投資求穩 富坦穩月收三高一低優勢獲青睞

2023/07/25 09:14

市場人士分析,聯準會會後聲明尚未明朗,及近期將進入超過財報周,為大盤走勢添波動,求「穩」仍是主調,建議續把股債平衡型基金納為核心。(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包括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路透社針對經濟學家所做的調查,都直指聯準會可能在七月底進行今年最後一次升息,芝商所的FedWatch工具最新統計也顯示,此波升息一碼已成共識,多數也認為年底前可望維持利率水準不變,不過市場人士分析,聯準會會後聲明尚未明朗,及近期將進入超過財報周,為大盤走勢添波動,求「穩」仍是主調,建議續把股債平衡型基金納為核心。

理財專家建議,因應年內仍須面臨升息與利率高掛的情境,首選側重高息題材的美國股債平衡基金,可更全面掌握多元收益、網羅類股輪動契機。基金達人觀察國內三檔境外美國平衡型基金,最近一次的年化配息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的8.2%居冠,再追溯過去三年經歷過例如新冠疫情非經濟因素的考驗、去年迄今劇烈升息的挑戰等,該基金透過靈活股債及混合性資產的彈性配置,不只配息率節節高升,近三年來約22%的績效也是一枝獨秀,更是唯一站上兩成,夏普值0.47也是名列第一。

基金達人表示,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擁有「配息高」、「績效高」、「夏普值高」的三高表現之外,這幾年來廣受銀行通路客戶歡迎的主因還包括「波動度低」,與同類型基金相比,近三年年化波動風險是最低,僅11.27%,特別能滿足高資產客戶穩健投資的訴求與定期領息的偏好。

今年來美股漲勢集中在少數權值股,買氣高漲,日前還驚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針對某些特定類型基金祭出分散投資規則,投資專家提醒,部分強勢股評價面再攀至高檔,持續升息下恐會面臨新一波的修正壓力,回顧去年陡峭升息下,那斯達克指數一度回跌達35%,同期間高股利指數跌幅僅約一半,近半年多來科技股急漲,惟2022年至今仍是高股利指數勝出,凸顯其穩定價值,而與科技股搭配亦有降低波動並增加月配息收益的效果。

近期財報顯示像摩根大通、富國銀行與美國銀行等大型金融股,受惠利率攀升挹注利息收入,財報多大幅優於預期,擺脫上半年受區域型銀行事件波及的陰霾,而過去半年多來的產業快速換手表現,多少也警示投資人應留意資產配置的平衡,以免錯失類股輪動機會與降低過度集中持股的風險。

富坦穩月收基金具備三高一低優勢(%)

基金名稱 最近一次 年化配息率 近三年 報酬率 近三年 夏普值 近三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美元A(Mdis)股 8.20% 21.57 0.47 11.27%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美元) 8.08% 14.98 0.36 13.03%
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A5月配 美元 3.81% 14.29 0.29 12.65%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基金官網,美元計價截至2023/7/21,波動風險及夏普值截至2023/6月底。最近一次配息率為2023/7。製表:記者吳滋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